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

平台動態

平台動態

產學研專家齊聚臺大 共商國產mRNA疫苗發展策略

由國立臺灣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臺灣默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共同主辦的「mRNA技術於疫苗開發之應用工作坊」,在111年01月14日於臺大生技中心採現場與線上併行模式舉辦,並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與臺大藥品產業創新教學推動中心共同協辦。

 

 

 

Art editor Img

照片一:與會貴賓與講者合影

 

 

 

在開幕致詞中,臺大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博士表示,生技產業是能救人的產業,因此相關人才培育與產學的合作非常重要。本工作坊完整包含mRNA疫苗與新藥的多元面向,包含研發、藥物遞輸和生產製程,實屬難得。臺大醫學院院長暨防疫中心計畫主持人倪衍玄博士亦於致詞中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mRNA疫苗的價值,同時帶動mRNA藥物技術的整體發展,相信未來有更多應用,也是值得學界和業界積極發展的重點。

 

 

 

Art editor Img

照片二:講者與討論會中積極交流意見

 

 

 

在疫苗技術部分,分別有默克亞太區新模式藥物生物製程的David Loong資深顧問簡介最新疫苗技術,以及默克亞太區核心模式藥物生物製程的鄭惠中資深顧問講述疫苗生產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現況與重要趨勢。David Loong資深顧問表示,mRNA技術有安全性高、生產快速、設計較為彈性等優勢,有助於掌握平台技術穩定應用於多重疫苗的開發,能有效降低生產和開發成本。鄭惠中資深顧問則提到後疫情時代的疫苗生產將以創新平台技術、數位化和自動化的生物製程4.0、多元合作為發展主軸。若能掌握好的平台技術和模板,製程的開發時程將大幅縮短,也更容易標準化,有助於順利取得藥證。

 

 

就mRNA生產的部分,David Loong資深顧問對於相關生物製程進行完整而詳細的說明,而默克配方業務發展的孟麗麗經理亦針對mRNA以脂質為主的遞輸系統和默克的客製化mRNA服務進行詳盡的描述。兩位講者均強調原物料與製程的重要性,也表達默克對於產學合作和協助在地藥廠開發與生產創新mRNA疫苗和藥物的合作意願。擔任工研院生醫所精準醫療指引診斷技術組組長的周民元博士也針對mRNA的生產製程作完整的回顧,同時提出原物料和專利布局將會是發展mRNA療法的重要限制因素,有待積極布局和解決。

 

 

此外,從很早期就投入核酸藥物研究的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李財坤副執行長與紀威光特聘專家也分享自身在藥物開發的寶貴經驗,並提到CDMO的發展契機。最後,目前正進行mRNA非編碼區域 (non-coding region) 相關研究的臺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朱雪萍助理教授也呈現許多最新研究成果和發現,為mRNA療法未來發展的方向提供指引。

 

 

在會末的討論中,臺灣默克製程解決方案主管陳聖文表示,mRNA是未來藥物研發的重要趨勢,默克已經準備好在臺灣提供相關的知識、訓練、諮詢和服務,將大力協助學研界和產業界的研發工作。臺大生技中心沈湯龍主任也表示,mRNA技術已經發展將近50年,但現在才要快速邁入成熟期,此時能愈快整合相關技術和資源者,就愈能掌握先機。因此臺大生技中心未來將持續舉辦各種研討會、工作坊和課程,提供交流平台給有志進行mRNA開發的學生、教師、研發人員、產業人士和政府代表,以促成更多相互合作和支援的機會,進而加速國產mRNA疫苗和藥物的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