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實驗室主持人實驗室特色研究計畫教授課程研究成員國內暨國際合作研究成果友善連結聯絡方式

細胞表面佈滿著醣類,這些醣類主要是鍵結於脂質與蛋白質上,醣化(glycosylation)是目前已知蛋白質上最多也是最複雜的修飾作用。人類的各種疾病,包括癌症、免疫疾病等,都會伴隨著細胞表面的醣類結構改變,並且影響疾病的進程。因此,瞭解醣類結構的改變與其功能,對於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領域。但是 目前對於疾病中醣類的改變為何、醣化改變對細胞的行為有何影響,以及其分子機制,卻瞭解很少。我們實驗室主要在探討醣質轉移酶(glycosyltransferase)和其作用的蛋白質在疾病的角色,透過與各科臨床醫師的合作,將此知識應用於各種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除此之外,由於蛋白質的醣化對於蛋白質藥物(例如:治療性抗體)的效果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也在探討不同的醣類結構對蛋白質功能與特性的影響。我們目前著重的領域如下:

  腫瘤細胞生物學與癌症藥物開發

 (A) Glycogenes: 與醣類生合成相關的基因

我們最近的研究發現,醣基轉移酵素(例如:C2GnT-M, B4GALNT3, GALNT2, C1GALT1, B4GALT3)能夠影響癌細胞表面的醣類結構、調控integrin、EGFR、MET等重要細胞受體的醣化與訊息傳遞、並且可以調節癌細胞之生長、 移行、侵襲、轉移、以及癌症幹細胞等特性。除此之外,我們發現了一系列能夠影響醣化並且強烈改變腫瘤特性(包括腫瘤血管新生、抗藥性)的glycogenes,藉由研究這些基因,我們將探討醣化的改變如何影響細胞內的訊息傳遞,以及改變癌細胞的那些行為。另外,我們也積極地將這些知識應用於開發新型的抗癌藥物。 我們目前研究的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肝癌、乳癌、頭頸部腫瘤、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肺癌、神經母細胞瘤等。

(B) Mucin-like molecules: 高度 醣化的醣蛋白

我們發現高度醣化的蛋白質在許多的人類疾病中有異常的表現,此異常包括蛋白質的表現量與其醣類組成。研究的內容包括:在疾病中醣蛋白的量與質的變化、臨床特性的關連性、細胞訊息傳遞、動物模式探討、開發診斷與治療性抗體。

醣類結構極度複雜並且可以調控蛋白質的許多特性,利用醣分子的複雜性,我們逐步建立篩選與製作蛋白質藥物的技術平台,以及開發癌症診斷方法,並尋求生物科技公司共同開發。

  生物科技:幹細胞與組織再生 (皮膚、毛囊、黑色素、皮脂、唾液腺)

幹細胞---研究重點為:1. 間質幹細胞應用於組織再生. 2. 幹細胞分化之分子機制探討。

皮膚與再生醫學----研究重點為組織再生材料的開發,現階段主要研究方向為皮膚再生、頭髮再生、黑色素的生成與抑制、 皮脂細胞分泌油脂以及各種 抗皮膚老化的應用等。

我們利用毛髮生長的動物模式、毛囊體外培養、與真皮乳頭細胞體外培養,篩選頭髮再生因子。 以黑色素生成、3D培養、人造皮膚等技術,開發促進或抑制黑色素生成因子。以傷口癒合的動物模式,研究皮膚再生,並開發皮膚保養、糖尿病傷口、褥瘡等困難傷口癒合的產品。目前有多項技術,已經技轉給生物科技公司並申請專利。 另外,也有產學合作計畫,共同開發生物科技產品。

唾液腺與再生醫學---研究小鼠與人類唾液腺再生機制,並開發口乾症相關產品。

 

  專利與技轉

Huang MC, Che MI. 促進傷口癒合之組合物 COMPOSITION FOR FACILITATING WOUND-HEALING(中華民國專利:發明 第 I 404543號, 專利權期間2013.8.11-2030.5.23、中國專利申請號:201010192739.9,申請日:2010/05/24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授權號:CN102258767B 授權日2013/05/15 ) (已技術移轉,技轉日:2010.05.31)

Huang HC, Huang MC, Huang KF, and Yang PC. 一種紅茶萃取物及其用途 A Black tea extract and uses thereof (中華民國專利:095136486(2008/4/16)、香港專利:1117413(2009/1/16)、中國 大陸發明專利公開號:CN101161267 申請號:200610149640.4)

Huang HC, Huang MC, Chen PC, Weng CN. 促進生髮的方法 Method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I 338582號, 2011/3/11、中國專利號:ZL200510134459.1, 2009.11.18美國專利11/187,394, 2012.1.12)(已技術移轉)

 

Hung SY, Huang MC, Huang IF. 快速萃取褐藻糖膠之方法 RAPID EXTRATION METHOD FOR FUCOIDAN (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 I 461437, 專利權:2014/11/21-2030/4/8)(紐西蘭專利申請號:592195, 2011/04/11)

 

Huang MC, Hung SY, Che MI. 一種褐藻糖膠之檢測方法 A METHOD FOR DETECTING FUCOIDAN (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 I 388827, 專利權:2013/3/11-2030/8/9)

 

Huang MC, Hung SY, Che MI, Chen CW, Fan TH. 一種促進傷口癒合的醫藥組合物及其用途 A COMPOSITION FOR WOUND HEALING AND A USE THEREOF (中華民國專利 :發明第 I 3888320, 專利權:2013/3/11-2030/11/4)

 

Huang MC, Che MI. 促進生髮的胜肽、含其之組合物及該胜肽之運用 PEPTIDE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COMPOSITION CONTAINING THE SAME AND APPLICATION OF THE PEPTIDE (中華民國專利:發明 第 I 424851號, 專利權:2014/2/1-2031/11/17)

 

Huang MC, Che MI. 促進生髮的胜肽、含其之組合物及該胜肽之運用 PEPTIDE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COMPOSITION CONTAINING THE SAME AND APPLICATION OF THE PEPTIDE (中華民國專利:發明 第 I 473620號, 專利權:2015/2/21-2031/11/17)

 

Xu H, Tsui P, Huang MC, Chen HY. 用於促進毛髮生長的胜肽 PEPTIDE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I585108) 2016/09/07

 

Huang MC, Chen ST, Liu YC. 抗老化胜肽,其組合物及其使用方法 ANTI-AGING PEPTIDE, ITS COMPOSITION AND METHOD OF USING THE SAME (I627185) 2017/06/19

 

Huang MC, Chen ST, Liu YC. 刺激黑色素生成之胜肽 PEPTIDE FOR STIMULATING MELANOGENESIS (I627186) 2017/06/19

 

Huang MC, Chen ST, Liu YC. 促進傷口癒合之胜肽、其組合物及其使用方法 PEPTIDE FOR PROMOTING WOUND HEALING, ITS COMPOSITION AND METHOD OF USING THE SAME (I674276) 2017/09/29

 

Huang MC, Chen ST, Liu YC. 促進眼睛保健之胜肽及其組合物 EYE-CARE PEPTIDE, ITS COMPOSITION AND METHOD OF USING THE SAME (I674124) 2017/09/30

 

Tsao CH, Huang CH, Hsiao SW, Huang MC, Liao YY. 膠原蛋白衍生胜肽及其用於製備促進生髮組成物之用途 COLLAGEN-DERIVED PEPTIDE AND ITS USE FOR MANUFACTURING COMPOSITION FOR PROMOTING HAIR GROWTH (I665217) 2018/03/07

 

Xu H, Tsui P, Huang MC. 促進黑色素生成的胜肽及其方法 PEPTIDE FOR PROMOTE MELANIN PRODUCTION AND THE METHOD THEREOF (I742389) 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