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普魯托(化名阿裡斯特的黃泉之王)男高音或男中音
        奧菲歐(特拜音樂院長)男高音
        尤麗迪茜(奧菲歐之妻)女高音
        朱比特(眾神之王宙斯)男中音
        輿論 女低音或男低音
        約翰斯第克斯(普魯托的男僕)男高音
        

劇情介紹

         序曲是爽朗、輕快的音樂,受世人喜愛,經常單獨演奏。在末尾處可以聽到此劇終幕出現的著名嘉洛普舞曲,這曲調一般稱作康康舞,醞釀出無比愉快的氣氛。是一部浪漫的歌劇在眾多奇妙迷人的古希臘神話中,奧菲歐的故事無疑是最奇妙迷人的故事之一,激發了無數作家、藝術家的靈感。

第一幕

時間是神話時代,場景是現世與冥界。琴手奧菲歐的愛妻去世,於是奧菲歐要赴冥府救她…。希臘神話是這樣開始。但在此劇裡不是。先是「輿論」單獨登場說了一陣話,然後尤麗狄茜上場。音樂院院長奧菲歐與妻子尤麗狄茜互相厭倦,兩人都有外遇。
奧菲歐放毒蛇,想咬死妻子的外遇對象。尤麗狄茜知道這事,叮嚀愛人要小心,沒想到反而自己被咬死。不過尤麗狄茜的愛人是冥界之王普魯托,於是兩人高高興興同赴冥府。奧菲歐發現妻子不在了,他獲得自由而很高興。
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輿論」主張奧菲歐該赴冥府要回妻子。雖然奧菲歐有千萬個不願意,被「輿論」逼了,只好勉強跟她一道到眾神的世界,在眾神之王朱比特面前很不情願的請求還給他妻子。於是眾神與奧菲歐共赴冥府。



第二幕

尤麗狄茜在冥府覺得很無聊,因為冥界之王普魯托怕天神朱比特會來搶走她,就把她鎖在一室,不讓她外出。原來眾神之王朱比特甚為好色,傳聞尤麗狄茜頗具姿色,早就垂涎三尺,想據為己有。
朱比特到達冥府後,令愛神丘比特幫他化身為一隻蒼蠅,從鎖孔侵入尤麗狄茜的房間。尤麗狄茜正好閒得發慌,不管來的是蒼蠅或朱比特都歡迎,兩人商量好要逃出冥府到眾神世界。
普魯托發現兩人要逃走,趕緊來阻止,於是發生三角關係的爭執,沒想到奧菲歐與「輿論」結伴到來,要討回尤麗狄茜。朱比特只好答應把尤麗狄茜還給奧菲歐帶回陽間,但有個條件,規定在回程中,走在前面的奧菲歐絕不可回頭看跟在後面的尤麗狄茜。
朱比特認為如果是愛妻子的丈夫,一定會回頭看妻子有沒有跟上來。沒想到奧菲歐理都不理尤麗狄茜,一直不回頭看她。朱比特一著慌,忙不迭拋落一個響雷在奧菲歐背後,奧菲歐一驚回頭看是什麼一回事,於是尤麗狄茜又回到陰間,被朱比特帶到天國,結果是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