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洲文化論壇第十五場「歐洲歌劇漫談」2019年 11 月 30 日(星期六)將移師新竹清華大學合勤演藝廳舉行,實踐歐盟中心成立十年來在臺灣各地宣揚歐洲文化的宗旨,我們期待和各地的好友知音分享多彩繽紛的歐洲。
        從第十五場開始,我們將嘗試台北(臺灣大學)和新竹(清華大學)輪番舉辦,每年各兩場。期待與會聽眾的迴響,如此可以加強我們的移動力,逐漸和中南部的學校合作,讓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的腳步走遍臺灣,豐富我們的生活,提升我們學習的興致。
        此次我們選擇了文化元素中極致精彩、但難度相對較高的歌劇,而歐語之間有其類似的文化和詞彙元素。歌劇(源於拉丁文「作品」之意,義大利文是opera,法文是 opéra,西班牙文是 ópera,德文是 Oper ,英文是 opera),其表演源於古希臘戲劇的劇場音樂,一直到十六世紀末葉、十七世紀初在義大利出現,爾後傳播到歐洲各國,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等等,逐漸發展出該語言各具特色的歌劇; 類型也從正歌劇 (opera seria)多元發展到歌唱劇(Singspiel)、喜歌劇(opéra comique)或諧歌劇(opera buffa / opéra bouffe)、輕歌劇(operetta)、說唱劇(zarzuela)…等等。同時,歌劇也不再僅限貴族欣賞,逐漸拓展到民間,在節慶中讓普羅大眾共享。
        歌劇,這個同時需以音樂和歌唱來表達的表演,需有極佳唱腔和大量樂器組合的藝術,要請到專家現身說法十分不易。此次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克服許多困難,十分難得邀請專家現場主講,細說歌劇演繹的精彩。基於歌劇的解說需時較長,我們此次邀請兩位講者,唐茜雯老師主講普契尼的歌劇《藝術家生涯》(歌劇名為法語 : La Bohème) ,陳詩縈老師主講《地獄中的奧菲歐》(法語:Orphée aux enfers),讓參與的聽眾可以詳實聆聽享受歐洲歌劇的魅力,從個別作品之中近/進一步了解歐洲歌劇的內涵。


論壇總召兼主持人    張淑英

現為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兼校長室特別顧問 (臺大外文系借調)。馬德里大學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博士。 輔仁大學西文系/所學士、碩士。2016 年膺選西班牙皇家學院外籍院士。 2019年起為西班牙王室索利亞伯爵基金會通訊委員。2013.08-2019.01 擔任臺灣大學國際長,以中、西、英文發表高教國際化演講數十場。
現為《英語島》、《人間福報》定期撰文。 學術專長為當代西班牙、拉丁美洲文學。近年專注旅行文學、流浪漢小說、殖民時期紀事、黑色小說與電影、中西筆譯等研究。 中譯《世界圖繪》; 《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繪本; 《佩德羅.巴拉莫》、《紙房子裡的人》,《亞卡利亞之旅》、《杜瓦特家族》,西譯北島的《零度以上的風景》等十餘部作品。



主講人    唐茜雯

義大利國立羅馬 ( Santa Cecilia )聖伽琪利亞音樂學院聲樂演唱組畢業、佩斯卡拉 音樂研究所 ( Accademia di Pescara )義大利歌劇演唱組畢業。
曾師事: 歐陽如萍、楊鳳鳴、唐鎮、Eugenio Fernandi、Valerio Paperi等教授。 旅義期間曾參加各種大小巡迴演唱、應各教堂之邀為活動演唱及獨唱會、大使館舉辦 的活動演唱、義大利國際婦女會年度活動演唱等活動。
曾先後任教光仁中學音樂班、桃園新明國中音樂班、宜蘭復興國中音樂班、輔仁大學 宗輔中心祭天敬祖典禮之演出指導老師、雅比斯及道稻合唱團、士林天主堂聖詠團指 揮老師等。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



主講人    陳詩縈

台北巿立大學音樂教育學系畢。公費任教期滿赴法進修。以全體評審一致通過(L’Unanimité)取得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等演唱文憑及高等室內樂文憑。先後師事:歐遠帆、許雲卿、黃和琴、黃瑞芬、徐以琳、Elizabeth ROGIER等教授。 旅法期間獲法國Bellan聲樂比賽第一獎、巴黎U.F.A.M.聲樂比賽第一獎,裁判評語「最佳詮釋及音樂性」。
2014/10/13台北國家演奏廳【美好年代-法國之旅】法國藝術歌曲之夜、 2016/10/31台北國家演奏廳【2016聲聲慢-獨唱會】、 2017年七月應中壢青少年管弦樂團指揮之邀赴法國南部參與國際音樂節演唱。
目前任教於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台北巿立大學通識中心、台北巿內湖社區大學美聲課程、台北巿藝文推廣處藝術研習班、台北巿信義區樂齡中心、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理事及學術出版組副召集人。



點圖看講座摘要


唐茜雯

Project 01

《藝術家生涯》

        《藝術家生涯》(歌劇名為法語 : La Bohème) 取自法國詩人、小說家亨利‧謬傑 (Henri Murger 1822-1861) 1849年的作品,由義大利詩人、戲劇作家 (Giuseppe Giacosa 1847-1906)與義大利歌劇劇本作家Luigi Illica(1857-1919)共同寫歌劇的劇本。由義大利作曲家賈柯摩‧普契尼(Giacomo Puccini 1858-1924) 譜寫成歌劇。 這齣歌劇從1892年秋天開始着手編寫劇本,於 1895年末完成全劇,一共花費3年多的時間。 敘述一羣窮困藝術家們在十九世紀法國巴黎的拉丁區,貧窮的知識份子和藝術家羣聚的地方和生活的故事,後來泛指1830年左右聚集在巴黎的有一餐沒一餐的年輕貧窮藝術家。
        首演於1896年2月1日,在義大利杜林皇家歌劇院首演,由托斯卡尼尼指揮。
        一個好的劇本常會同時被人欣賞,因此普契尼在寫這齣歌劇的時候,歌劇「丑角」的 作曲者雷翁卡瓦洛(Ruggero Leoncavallo 1857-1919)也以這部小說的故事寫歌劇同名 歌劇,結果兩人從此不睦。1896年4月13日在巴樂摩演出時聽眾嘩然,要求重演第三幕歌劇才肯離去。這個新聞傳遍義大利全國,而且連國外紙都報導。然而義大利的劇評家們,批判浦契尼的音樂缺少很高的藝術性。但觀眾們都非常喜愛此劇,而對雷 翁卡瓦洛的同名歌劇則表現得興趣缺缺。從此兩人就互不往來了。
        這齣歌劇的故事簡單,淺顯易懂,平易地陳述我們日常所發生的瑣事。而且情節浪漫 動人,易得共鳴。劇中到處都是美麗動聽的旋律,扣人心弦。結構甚為完整。 第一幕如同交響樂中的第一樂章,劇中重要因素都在這裡表現出來;第二幕相當交響 樂中的詼諧曲樂章;第三幕相當交響樂中的徐緩樂章;第四幕相當交響樂的終樂章,在第一幕出現的要素會在這一幕再現或終結,成為全劇的尾聲部。這種架構,是所有別的歌劇作品無法呈現的。結構完整如交響樂曲,但沒有交響樂曲那樣沉重的規模。音樂精緻溫馨,聽這齣歌劇,就像聽一首體貼入微的室內樂。而且,演奏時間一小時 四十分鐘,不常聽歌劇的人也不會覺得壓力太大。有很多首家喻戶曉的詠嘆調,如: 你那冰冷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等等。

陳詩縈

Project 01

《地獄中的奧菲歐》

        《地獄中的奧菲歐》(法語:Orphée aux enfers) 由德裔法國作曲家賈克•奧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創作的諧歌劇,取材於希臘神話奧菲歐的傳說。
        首演於1858年在巴黎演出,聲稱是歷史上首部以完整長度演出的古典諧歌劇。奧芬巴赫的早期諧歌劇全是規模小的作品,因為當時法國的法律禁止音樂項目以完整長度演出。《地獄中的奧菲歐》序曲不只比他以前期作品長,而且比前期作品更有音樂冒險成份。此歌劇序曲不僅是所有輕歌劇中最著名的一,也是奧芬巴赫眾多輕歌劇作品中的翹楚。
        這個作品為他開拓了新的作品風格,為兩幕的輕歌劇。較早時已經有蒙台威爾第和格魯克把它寫成正歌劇《奧菲歐》Orfeo和《奧菲歐與尤莉狄茜》Orfeo ed Euridice,這兩部作品都是西洋歌劇發展史上的重要作品。奧芬巴赫則把正歌劇改為輕歌劇,把悲劇改為喜劇,改編反轉劇情。這種對兩位作曲家不敬的模仿和尖刻的諷刺,令部份觀眾非常震驚。他將劇本織入社會諷刺充滿機智,加上極為輕快的音樂。有趣的是,劇中還借用了格魯克《奧菲歐》等作品中的旋律,做出各種玩笑般的"歪改",在上演此劇時,習慣植入諷刺時代的對白。而第二場第二幕的地獄舞曲,則是著名康康舞的背景音樂。
        這部歌劇在法國以外的國家並不太出名,但序曲卻成為世人十分喜聞樂見的作品,經常單獨演出,還常常被引用到影視作品中。序曲自始至終貫穿著歡樂的喜劇氣氛,節奏明快、流暢,表現了作曲家對整個歌劇作品的調侃色彩。

藝術家生涯 (La Bohème)

Project 01

劇情大綱

藝術家生涯 (La Bohème)為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的四幕歌劇。(各幕劇情請點選以下連結)

        第一幕 (四個藝術家住的閣樓)

        第二幕 (摩姆斯咖啡館)

        第三幕 (城外的酒館)

        第四幕 (回到閣樓上)

地獄中的奧菲歐 (Orphée aux enfers)

Project 01

劇情大綱


這部歌劇是以有名的希臘神話為基礎的戲仿作品。這則故事刺激不少作曲家創作作品。如現存最古的歌劇佩利(Jacopo Peri ,1561 - 1633)的「奧菲歐與尤麗狄茜」,蒙台威爾第的「奧菲歐」,葛路克的「奧菲歐與尤麗狄茜」等,都以此神話故事為內容。奧芬巴赫的輕歌劇以批判精神的冷嘲熱諷抓住觀眾之心,「輿論」在劇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他還從葛路克的歌劇借用有名的詠唱調旋律。這是戲仿作品,因此先觀賞葛路克的作品知悉原來的故事,對欣賞此劇較有幫助。 除了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外,音樂方面也有很有趣的安排。例如熱鬧的嘉洛普舞曲(康康舞),還有天神朱比特變成蒼蠅,與尤麗狄茜的二重唱裡,仿傚蒼蠅飛行聲音很特別的「zi〜」聲音等,都成為娛樂觀眾的噱頭。 (此有詳細介紹))


About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