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首頁
序文
作者的話
作者介紹
審訂者介紹
目錄(依科序編排)
一睹為快
購買資訊

 

【序一 ---  黃增泉教授】

本書作者陳文彬先生,1937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的農家,目前擔任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他在度過牧羊、騎牛、趕鵝、捕捉蟋蟀、釣魚等夢幻般的幼年生活後,喜愛大自然的情愫油然而生。他是台大森林學系晚五屆的系友。雖然他畢業後並沒有從事森林本行工作,但仍持續關心台灣的森林生態環境。期待能以解說志工的身分,喚醒國人遊山玩水之餘,更要關心原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瞭解存在此塊地上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物,愛它,就不要讓它受到傷害。以他森林系所學的專長,加上誠懇執著的言行,應是從事植物解說教育的最佳人選。

陳先生擔任義務解說員之後,將平時從事野外生態觀察成果仔細記錄,把6年多來實地觀察的成果,依台灣植物誌的科序,編輯了精美的【新草山驚豔】,呈現給讀者,以解說員的觀點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之常見植物,並且把理論與實物交互呈現在讀者的腦海和視覺裡。對於想認識本土植物的一般民眾或學生,本書實在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陳先生將植體的部位特徵,例如心皮、腺體、托葉、萼片、花藥、柱頭等,以近距特寫方式拍攝,例如把【南五味子】的雄花和雌花的造物之美拍攝得微妙微肖,令人驚嘆!此外,本書詳實紀錄陽明山國家公園常見的植物癭Plant gall,因其奇形怪狀,經常引人注目。植物癭為外來生物引起植物某部位組織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增殖或膨大現象,代表著自然界中昆蟲與植物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本書誠屬一本綜合性自然野外觀察的好書,特別是以解說員的經驗與觀點,內容取材上更貼近一般讀者。對於植物觀察有興趣的民眾,本書實可做為自導式觀察比對學習的好幫手,對於有意投入解說員工作的人士,更不可錯失其精采內容。

臺灣大學植物學系名譽教授

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序二 ---  蔡佰祿處長】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淡水河及北海岸上方的大屯火山群,面臨東北季風,雨量豐沛,地形複雜,故蘊育了具有亞熱帶及暖溫帶特色的森林植被,加上因緯度而形成的氣候壓縮帶,在陽明山最高山岳雖只有1,120公尺的七星山,園區內常可見到台灣二千餘公尺高山上的特有植物;因此陽明山可說是台灣北部地區植物物種的天堂也是蕨類植物寶庫,目前已發現達一千三百餘種的植物,對於國家公園內生物多樣性的保存與理念宜揚,具有重要的地位;森林植被除保存物種基因庫、野生動物的棲地外,更可涵養水源、淨化空氣、提供新鮮氧氣、改善氣候環境與造就美麗的景緻,供我們遊憩與自然體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植物是大地的彩衣,活潑了天地萬象;要瞭解我們的土地,關懷自然與生命情愫,體驗大自然的心,認識植物是踏出第一步;今欣聞本處資深志工解說員,也是許多官方與民間志工團體的研習種子教師陳文彬先生,即將出版新草山驚豔植物叢書,甚覺驚喜;陳文彬老師在本處已有六年餘的解說志工經驗並屢獲優秀志工獎勵,當面對解說對象時他的解說內容豐富有趣,口碑極佳,也常帶領後期的解說志工訓練研習,貢獻良好。由於他在解說之餘,喜好植物研究調查且攝影成品極佳,今他將多年的成果予以彙整,並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員聯誼會的協助下,編輯出版本書,實屬難能可貴,這些成果是他及陽明山國家公園聯誼會的驕傲,更是本處的光榮,本書除可提供爾後志工的研習外,也是學子認識植物進行環境教育的最佳參考書籍,更是園區研究調查時重要的參考圖鑑。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序文 | 作者的話 | 作者介紹 | 審訂者介紹 | 目錄(依科序編排) | 一睹為快 | 購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