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話
 
首頁
序文
作者的話
作者介紹
審訂者介紹
目錄(依科序編排)
一睹為快
購買資訊

 

陳文彬

    本人自教師退休之後,即投入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的行列,至今已有6年了。在園區裡,除了留下我千千萬萬的足跡,也獵取了不少令我感動的生態鏡頭。四季更替的自然體驗,更令我重新闡釋生命的意義。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聯誼會前會長張玉龍先生鼓勵下,以及永和登山委員會贊助,本人於20035月完成【草山驚豔】一書,主要是分送給解說員聯誼會會員參考使用。由於編列預算限制,內容稍嫌不足,且印行數量不多,無法提供一般民眾的洽購之需。本人乃決定增加內容,重新編著成【新草山驚豔】,希望能從解說員的觀點,把陽明山國家公園動人的生態畫面,向國內外遊客作一番介紹,亦可做為對大自然有興趣的民眾以及從事解說工作伙伴之參考書籍。

    本書內容有兩大意涵,第一是希望喚起大眾睜開眼睛,一起來欣賞本土原生種的花、草、藤、樹等植物。今日,世界各國生物學家、地球科學家等都在倡導生物多樣性的理念。臺灣因地理環境特殊,原生種生物種類資源特別豐富,是鄰近國家許多生物學家羨慕的基因寶庫。一般民眾若因認識它們,了解它們,會進一步地開始關心它們。第二是以植物蟲癭的生態,啟示我們人類對大地生命的警惕。您覺得造癭昆蟲可惡嗎?在生命的世界裡,人類的某些行為,有如造癭的昆蟲般。沒有周遭的生物,我們無法獨自倖存在這個星球上。因我們只有一個活的地球。生活在地球村一分子的我們,要珍惜、保護、尊重所有的生命。

    草山(陽明山)園區跨越台北縣和台北市兩轄區,本書收錄的植物絕大部分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園區,僅少部分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外的台北縣山區。

     本書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的科序排列編排,以方便查核。抬頭中名也依台灣植物誌所建之名稱為準,以配合台灣植物誌擬統一眾多俗名之趨勢,在敘述文中再補充經常使用名稱。

    本書的內容可說是歷年來全體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代代相傳的結晶。感謝從事於華視節目製作人李蓉生先生,也是第十四屆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聯誼會會長,以他專業的攝影技術,拍出許多傑出的生態及景觀作品,無條件提供本人使用。野外觀察伙伴李碧鳳、蔡裕偉及劉騰祥老師也提供不少傑出生態作品,令本書增色不少。楊萬易老師提供在竹子山拍攝到難得一見的台灣草紫陽花。解說員聯誼會贊助會員張隆吉先生參與擁抱陽明山冷擎步道活動,也熱忱提供他拍攝的傑作。本書照片若為上述解說員夥伴提供者,皆特別註明拍攝者芳名,以示本人由衷的謝意。未註明拍攝者的照片,均為本人拍攝。特別感謝內人蔡月英老師6年多來的全力支持,並經常陪伴本人從事野外觀察活動與攝影。此外,感謝蔡淑娜、蔡淑惠小姐倆姊妹的辛勞,她們把本人的構思做了精美的設計和巧妙的編排。

     感謝母校台大森林學系所蘇鴻傑、羅漢強兩位教授慨贈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5冊,對於本書的編著很有助益。

     恭賀國內植物分類學大師黃增泉教授因主編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榮獲國際植物學會頒贈2004【英格勒銀質獎】榮譽。本書於200411月初,進行文稿二校,筆者拜訪恩師黃增泉教授,承蒙黃教授審閱本書中的每一物種,一一費神的鑑定,並修訂本書部分內容,一席話來,本人感受勝讀三年書。一代宗師風範實在令我銘感不已。

 

序文 | 作者的話 | 作者介紹 | 審訂者介紹 | 目錄(依科序編排) | 一睹為快 | 購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