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職: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主任

經歷:

加州大學柏克萊研究員(1969-1971)
台大外文系客座副教授(1971-1973)
台大外文系教授(1975-1995)
哈佛大學訪問學人(1979-1980)
夏威夷大學東亞語文系客座教授(1980-1981; 1985.1-1985.6)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1994-2000)
台大文學院語文中心主任(2000.8-)

學術榮譽:

國科會傑出獎三次(1986-88, 1990-92, 1992-94)
國科會特約研究獎(1994-2000)
教育部原住民教育及語言研究著作優良獎(1998)
行政院新聞局重要專門學術著作獎(1993)
巫永福文化評論獎(1995)
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2003)
台大胡適講座(2002-2003)

對社區、學校、國家的貢獻:

台灣語言學學會理事長(1999.11-2001.11)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籌備處諮議委員(1997迄今)
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處語言學門諮詢委員(1998.8-2003.7)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常務委員(2000.7迄今)
僑委會僑務委員(2000.7-2002.7)
台大文學院優良教師(2002年)


研究興趣與成果:

過去六、七年來本人研究的重點主要在三個領域,即

(1) 功能語法學
(2) 認知語意學
(3) 台灣南島語言學

下面簡述這三個領域之研究內涵及較為重要的研究成果。

功能語法學基本的信念是認為語法的研究應該建立在「語法化」的研究之一,而語法化就是言談中一些不斷重複使用的公式逐漸沈澱「自動化」的結果。因此言談語料的建立是功能語法學這個研究派點中最為基本的方法學。自1994年起本人在國科會資助下已建立了約15小時達七萬一千個語調單位,廿五萬個詞的漢語口語語料庫,成為本所研究生及國內其他各校研究生或學者經常的語料來源之一。自1997年起本人及語言所同仁也開始利用類似的方法學逐步建立台灣南島語言之語料庫。利用這些語料庫一方面有助於瞭解漢語與南島語之語用現象或語法化的機制;一方面也有助於瞭解語言、思想與記憶之間的複雜關係。語料庫在這一系列的研究其重要性絕對無法忽視。

語法之言談基礎的理解主要來自兩個方向的研究。一方面是語言學家對語法化與頻率現象之間互動關係的研究。另一方面社會學中民族方法學家或會話分析學家對於會話中對話機會的轉接、投射現象、修補現象的研究也是這個派典中頗為重要的成就。
言談的特性是你來我往,有臨場發揮,相互協商,相互遷就等高度互動性和高度即時即地性。句構的行程決定三個因素:(1) 言談之互動性;(2) 人類短期記憶的負荷量;(3) 人類言語生成的一些生理限制。因此一個語調單位既只能承載若干數量的訊息,而且由於高度互動性,語言在言談中呈現出某些特殊常見的句式,這些就是「語法化」最基本的素材。我們的研究團隊在這方面的研究主要見於期刊論文Huang (1999, 2000, 2002, 2003),專書論文Huang (1996, 1997, 1999)及專書Huang (To appear),及研討會論文 Huang and Fuhui Hsieh 2004 等。

南島語是我們的研究團隊把功能語言學的理論及認知語言學的觀念加以驗證的理想園地。焦點系統的發展與演變公認是南島語的結構特色之一,但它其實是南島語言發展史上後起的創新。焦點系統係由名詞化句式蛻變而來,因此學者往往根據語言中焦點系統是否存在或複雜性決定分支之先後。無論如何,這二個方向的研究都是以單字或句字為研究單位,因此即無法真正瞭解格位系統演變的成因,也對焦點系統的語用功能一知半解。對南島語言的空間概念或情緒語言或causatives與referential focus之間的關係顯示的特殊性也極少觸及。南島語言學能依循功能語法學提供的研究派典,必能讓南島語言的研究帶來一番新的契機。本人在這方面的研究較重要的成果是期刊論文Huang (2001a, 2001, In press),Huang and Tanangkingsing (submitted), 會議論文Huang (2001b, 2004),技術報告黃宣範等(1998, 1999, 2000, 2001, 2002,2003,2004)。


過去幾年我每年主持兩項國科會研究計畫。以過去三年為例,本人主持之兩項計畫分別為(1)賽夏語語法整合型計畫(三年期);(2)語言空間與情緒(三年期;特約研究計畫)。這二項計畫前後共有十位研究生參與,構成一個頗具績效的研究團隊,使認知語言學與南島語言學逐漸成為本所之重點研究取向。研究成果除了多位研究生在幾項國際性研討會上宣讀論文外,並已在國際一流期刊發表四篇論文,以及有六名研究生先後在這二項國科會計畫下完成學位論文。

 

 




(c) 2005 Graduate Institute of Linguistics@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