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計畫總覽>計畫簡介

計畫摘要

再生醫學科技發展之目的在於探討替代或再生因先天缺陷、疾病、外傷和老化所造成之受損人體細胞、組織或器官之方法,以期恢復或建立正常之功能,其策略在於整合跨領域科技,包括藥物開發、基因治療、幹細胞移植、組織工程,而其核心為幹細胞,包括(1)利用幹細胞進行細胞治療以修復受損與失能之細胞、組織與器官;(2)利用幹細胞作為探討疾病進程之新模式以了解致病之原因,尋找新的治療方法;(3) 利用幹細胞進行新藥開發。由於再生醫學科技將可使高齡化社會中因衰老而失能之老人,和因意外傷害而失能之青中壯年病患重獲機能(regeneration),進而減輕長期照護之壓力,因此國際上對再生醫學研究日益重視。

我國再生醫學研究隨著國際趨勢發展,許多大專院校及醫學中心均已設立相關之幹細胞實驗室,此外部份財團法人亦設立了幹細胞保存及治療研究相關設施。因此,國家科技前瞻規劃方向上,若能有效整合研究團隊與潛在之產業鏈,國內之再生醫學與幹細胞治療在國際健康產業上將具有更佳之競爭力,亦可同時帶動我國相關生技產業與智慧精密機械產業之發展。

本計畫將配合政府之「5+2方案」規劃推動跨領域之整合,除發展細胞治療衍生之生技產業外,亦可配合智慧機械之發展主軸,與產業結合共同研發自動化、智能化之生物反應器、組織晶片及精密再生醫療產品與器械及診斷設備。結合臺灣醫材產業領域強項,為未來精準醫學建構基礎,透過全球創投之鍵結布局及在地創新聚落之營造,達到提升「人才、資金、智慧財產、法規環境、整合資源、慎選主題」之效能,以期符合以創新研發為本之「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之目標。

本計畫預期成效除將有助於提升我國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之國際學術水準及尖端醫療技術外,更將結合臺灣具有特色與強項之石化高值化材料科學與精密機械所發展出來跨領域創新生技與醫材產業,針對未來之精準醫學與個人化醫療國際市場需求,培養具國際競爭力核心高階跨領域人才,並同時提升臺灣相關產業領域之研發能力,進而拓展未來國際健康產業市場,為臺灣在全球化經濟佔得一席之地。

 

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辦公室推動計畫
地址: 100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一號6樓636室
電話: 02-23123456 #88193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