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的小人:p

常見問答



資源教室是個什麼樣的單位?

答:資源教室是為了服務台大身心障礙學生而成立的單位,由教育部專款補助。想瞭解資源教室的現況,請看本站的「資源教室現況」;關於資源教室的服務項目請參見本站的「服務項目」。

Top



資源教室的聯絡方式?位在何處?

  1.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7:00
  2. 聯絡方式: 台大校總機:(02) 3366-3366
    直撥:(02) 3366-3236~3239
    傳真:(02) 2368-1595
    E-mail:
  3. 資源教室的位置?

    資源教室位在行政大樓(地圖中較深色的建築群)附近,在校警隊和住宿組旁邊。 地圖右下半角彩色的部分,黃色的部分為行政大樓,橘色的部分為共同教室,藍色的部分為學生輔導中心。 從共同教室經過行政大樓後方,往研一舍方向走去,就會看到紅色屋頂的資源室座落在住宿組的旁邊, 我們是一樓的平房建築。別認錯哦!學生輔導中心也在我們的對面哦!

Top



資源教室能替我們作什麼?

答:詳見本網站的「服務項目」,如仍不清楚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洽詢。

Top



資源教室公佈的消息能由哪得知?

答:請常到資源教室的BBS站或本網站來看看。目前我們在兩個BBS站設有看版,分別是: 請留下正確且常用的E-mail,資源教室通常會用 E-Mail的方式聯絡大家。

Top



課業如果跟不上的話,我該怎麼辦?

答:由於每個同學的學習情況與需求是不同的,請您親自至資源教室與我們討論因應方案。 一般性的建議如下:
  1. 教育部每年皆有補助經費讓同學申請「助學工讀生」,只要您有學習上的困擾, 而且有找到願意幫助你學習的同學或學長姊,都可以由這筆經費中付予他們工作費。 限定資格:各類障礙學生(不包括中輕度肢障生)一位重度障礙生可請一位工讀生, 中輕度障礙生每五名可請一位協助同學。
  2. 主動告知師長自己的狀況,共同研商學習輔助措施。
  3. 若是該科學分有開設暑期班,可以在學期中先少修這些學分,再利用暑期班補回。 或是平均分配學分至學期,讓每學期的負擔減輕。

Top



我想申請住宿,請問如何申請?

答:依規定,身心障礙學生可以優先申請住宿,不論你是住在哪一個縣市,就算是台北市也能申請住宿。 當你確定錄取後,校方會在八月中寄新生入學資料給各位同學, 裡面包含各組室需要同學們填的表格及相關說明文件。其中,請大家詳細參閱住宿服務組的說明, 請大家務必配合上面所載之申請時間,以利作業。詳情請詢問住宿服務組: (02) 2369-6403。

Top



學雜費減免要如何申辦?

答:如果你是新生請詳參本校在八月中寄達的「新生入學資料」,裡面有詳細的申請辦法。 在此大略說明如后,申辦時請帶著殘障手冊至生活輔導組,填寫相關單據後即可。至於減免金額, 則依障礙程度而有所不同。若是你在註冊後才發現自己未辦理減免,亦可馬上至生活輔導組去補辦, 稍後就會退還減免金額。只要在第一個學期辦妥,往後四年校方就會自動比照辦理, 往後幾個學期就不用再辦了。如有相關細節不明,請逕電洽生活輔導組: (02) 3366-2048。

Top



資源教室會舉辦哪些活動呢?

答:資源教室會視每年經費的多寡來決定活動的次數和類型。目前較為固定的活動包括: 每年的迎新活動、每年的暑期自強活動、每學期的期初討論會及每學期的師生聯誼活動, 不定期開辦學習、演講類型的活動。另外,與其他單位或學生社團也會不定時合辦活動。 相關活動照片請見「服務成果」。

Top



資源教室目前有無任何工讀機會?

答:資源教室目前的工讀機會可大致分為兩類:常設性、非常設性。 常設性的部分是指「教室維護工讀生」,幫忙維護資源教室的整潔及幫老師們處理一些事情。 非常設性工讀的變動就比較大,視我們的需求而公開招募,舉凡:幫助學習、協助辦理活動等, 原則上,優先錄取身心障礙同學。請密切注意資源室 BBS板及本站的宣布。

Top



關於身心障礙特考

答: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利與增進其就業機會,在民間團體的推動下, 政府在民國七十九年修正「殘障福利法」(舊法),增訂第十七條「殘障者定額雇用」 條款(現為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三十一條)。而憲法第十八條雖寫明:「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 ,但早年高普考的體格限制規定, 或由於學歷限制使得多數身心障礙者參考公職考試及服公職的權利遭受了剝奪! 因此「身心障礙特考」的舉辦有效地保障了現在身心障礙者應考試、服公職的機會及權利。 上述文字取自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每年的考試訊息請自行至考選部查詢。

Top



共同教室的專用電梯在哪裡?電梯鑰匙向誰借?

答:共同教室的專用電梯是專為行動不方便的同學所設,需要使用專門的鑰匙才能啟動。 位在共同教室靠近行政大樓之處,如果你有需要使用,請到資源教室證記借用鑰匙。

Top



資源教室現在有哪些輔具可供借用?

答:資源教室現在有的器材全部是學習方面的輔助器材,如:盲用筆記型電腦、擴視機、無線電收發器、 放大鏡組、MD錄音機、卡式隨身聽等可供借用。詳細介紹請見「現有輔具」, 你可以申請借用或來資源教室使用。由於我們成立的時間尚短,所以,器材並不充裕,不過, 如果你提出需求,我們會向教育部申請,儘量滿足同學們的需求。 請在每年的十月中以前告訴我們你需要什麼設備,我們才來得及將該設備編入下一年度之預算。

Top



校內常用聯絡電話

台大校總機 (02) 3366-3366
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 (02)3366-2231
註冊組 (02)3366-2388生輔組 (02)3366-2048出納組 (02)3366-2013
課務組 (02)3366-2388轉301~ 313住服組 (02)2369-6403駐警隊 (02)3366-2185~86
研究生教務組 (02)3366-2388轉401~ 413課外組 (02)3366-2063~66圖書館 (02)3366-2326
 保健中心 (02)3366-2155計算機中心 (02)3366-5022~23
 學輔中心 (02)3366-2181~82體育室 (02)3366-5959
 活動中心管理組 (02)2362-1039
(02)2363-4260
 

上一頁 回最上面 下一頁

裝飾的小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