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重要訊息 教室借用登記 國際學術交流 系友會訊息 系公用儀器使用辦法 台大植微系FB粉絲專頁  
~~歡迎您蒞臨本系網頁~~
最 新 消 息
 
專 題 演 講
◆<公告>植微系友勵學獎學金即日起申請至5月9日截止,含補助校外實習及參加國際研討會,請欲申請之同學於期限內備妥獎學金申請表、自傳及前一學年度成績單,向系辦公室提出申請,詳情請參閱學生獎學金專區相關辦法。
◆<公告>106學年度學士班甄試口試名單及時間表...... 檔案公告
◆恭賀!本系沈湯龍教授獲頒《乳癌防治基金會第六屆乳癌傑出研究獎》。詳情
◆<公告>本年度補助研究生出國開會,請今年下半年度有意參加國際會議者,於11月7日(週一)下午5點前將自傳、成績單以及「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補助申請表」送系辦嚴小姐彙整,以便送交11月系務會議審查 (申請者以第一作者為限,通過名單將另行公布);另,「植微系友勵學獎學金」僅限碩士生申請。
◆<公告>本年度「松本巍教授獎學金」、「陳孟廷校友紀念獎學金」、「陳源隆先生紀念獎學金」及「謝煥儒教授紀念獎學金」即日起接受申請,獎學金申請辦法請上本系網頁獎助學金專區查詢。請符合資格同學踴躍申請,並於本年11/30前備妥相關資料送至系辦蔡小姐,以利彙整辦理。
◆<公告>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口試名單及時間表...... 檔案公告
◆<公告>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誠徵助理教授級以上專任教師乙名 檔案
◆恭賀!本系研究生林芝、劉芳瑋、施維哲等3人榮獲104年度中華民國植物病理學會學生論文宣讀比賽獎。
◆第十八屆臺大微生物營4/25~5/1採網路報名,詳情請見營隊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icrocamp18 (一切相關事宜請以網站上公告email或電話逕洽學生會聯絡人辦理。)
◆恭賀!本系沈偉強老師、沈湯龍老師、陳穎練老師榮獲104學年度校教學優良教師。
◆<公告>植微系友勵學獎學金即日起申請至5月6日截止,含補助校外實習及參加國際研討會,詳情請參閱學生獎學金專區相關辦法。
◆恭賀!本系劉瑞芬老師當選第十七屆真菌學會理事長。
◆<公告>「陳源隆先生紀念獎學金」由大二劉冠麟及大四柯岱妤同學獲獎。「謝煥儒教授紀念獎學金」由連允薇、余祥萱及郭尚明同學獲獎。「松本巍教授獎學金」由蔡舜隍同學獲獎。「陳孟廷校友紀念獎學金」由大二黃世漳大三陳胤綺及大四張瑄同學獲獎。
◆恭賀!本系張燁銘同學及賴巧娟同學錄取104年公務員高等考試三級植物病蟲害防治科。
◆本系系所簡介影片完成....觀看

舊聞
 
重 要 訊 息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應用微生物學」校外參訪活動

本系由沈湯龍老師,曾顯雄老師以及陳穎練老師共同開設的「應用微生物學」課程,每一年的校外參訪活動,今年於6月1日前往位於桃園市中壢的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訪。該公司陳勁初副總經理以及生物工程中心林定威課長除了簡報該公司產品研發外,也親自導覽本校共44名師生參觀其研發實驗室,發酵室,包裝線等。本校師生對於機能性食品研發和生產有完整實際的了解。

◆本系林長平老師研究室與台大生技所、台大農藝系植物菌質體研究團隊之近期研究成果:

花生簇葉病植物菌質體 (peanut witches'-broom phytoplasma, PnWB) 造成日日春植物 (Catharanthus roseus) 花器葉化病徵,然而此特別的病徵發生機制目前尚未了解。本研究室與生技所及農藝系共組之植物菌質體研究團隊,利用高通量次世代定序技術 (next-generation sequence, NGS) 分析日日春植物全轉錄體差異性表現。一共解出 20,711 個日日春基因參與健康花及 PnWB 感染的日日春葉狀花發育。藉由客製化日日春基因晶片驗證,其葉狀花轉化分子網路機制被有效率的分析,並分析出數個重要的調控基因,有助於解釋 PnWB 誘導花器葉化致病機制。本篇研究已於 2014 年五月份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55:942-957 刊登,並被選為封面照片。

 

 

2016/3/31 日本科學促進會 (JSPS) 駐倫敦辦事處主任竹安邦夫教授 (Dr. Kunio Takeyasu),也是目前本校生技中心的特聘教授和前日本京都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應本系沈湯龍老師之邀以及科技部補助,前來臺大進行為期兩周的訪問。訪問期間,竹安教授特地前來本系進行專題演講,以其在生命科學領域的長期和豐富的研究和教育的經驗,分享科學研究的想法,樂趣和成果。演講的講題為:From Zoology to Molecular Biology and towards Plant Science. 竹安邦夫教授從維持基本細胞完整性 (Integrity) 的鈉鉀離子通道蛋白基因為例,說明如何以科學邏輯和方法探討和驗證一個生命題目。演講中,竹安邦夫教授多以互動的方式進行,進而強調以不同面向的思考和討論對於科學驗證的重要性。最後,竹安邦夫教授也進一步以原子力顯微鏡技術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闡述基本的細胞內生物分子,如核酸,動態行為和機能,以實際的影像分析提出細胞內分子微巨觀的運作機理。演講後,竹安邦夫教授也與本系老師一同餐敘,廣泛交流學術研究經驗和教學理念。事實上,竹安邦夫教授與本系沈湯龍老師共同開設台灣大學與日本京都大學國際遠距課程,如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生物分子交互作用之網絡,超過10年以上。

 


 

 

 

 


舊聞

 

  聯絡地址: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 4 段 1 號 / TEL: 886-2-3366-4604 / FAX: 886-2-2363-6490 / EMAIL: ppm@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 2008 NTU PP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