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系訂辦法 課程規劃 會議記錄 課程相關重要公告
▲回上一頁

給2007年台大社會工作系新生的一封信
系主任 王麗容 教授
wanglr@ntu.edu.tw
33661242~3(0)


親愛的同學們:

炎炎夏日,首先恭喜各位考上台大最溫馨最具有助人特色的科系~~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成為我們社會工作助人專業培養的對象,也成為國家未來社會工作專業發展的生力軍,謹代表本系師生在此歡迎你們!!!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一直是臺灣社會工作和社會政策人才的重要搖籃,我們有身兼研究、教學、和服務都很統整又敬業的優秀師資;我們也有努力於課業、社團和社區服務的全方位學生;我們也有完整規劃的課程和相當制度化的系務措施。從大學部、碩班到博班,台大社會工作系一直執著於台灣社會工作的”品牌”系所,努力往前,你們進來之後,一定除了”我以台大為榮”之外,也會有”我以台大社會工作系”為榮之感。

本系目前有十三位老師 ,算是歷年來最多師資的時候,都是美國和英國的名校畢業的社會工作或社會福利相關領域的博士。近年我們多聘了一些校外優秀兼任老師,讓我們師資陣容更是卓越。師資之外,關係學習者為課程。本系除了依相關規定研擬社會工作和社會政策規劃的課程之外,我們開始嘗試新方案,那就是學生的海外國際實習方案(International Field Placement Program),即徵選優秀學生到國外進行暑期實習。希望各位同學未在來四年能在台大社工系這個助人專業的學習場域,盡情的挖寶和努力的學習。

甫進入台大學術殿堂的前夕,同學們最迫切想要知道的可能是: 社會工作究竟在學什麼?社會工作出路在哪裡?這兩個問題可以很簡間的回答、也可以很複雜的回答。 簡單的說,社會工作系是在於運用助人專業的技巧和方法,以協助社會中有問題的人面對並尋求問的解決,並且提升或增強他們的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近日兒童虐待事件、受刑人出獄之社會適應事件、乃自社會中許多性侵害和性騷擾事件等等,都是社會工作灣業人員的服務的事項,不同專業有不同專精社工員處理之。因此,在學校要學的內容就包括人類行為基本知識、社會工作的專業技巧和方法、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等。

至於未來的出路可以說很廣,經由高普考等國家考試進入政府部門擔任社會行政或社會工作人員、經由專業社工師的證照考試取得社工師進入公司部門來服務、或直接進入非營利組織進行國家政策或弱勢族群的倡議工作、也可能進入國家立法部門提供專業所學的政策研擬和立法分析工作,都是可行之道,或者以教學研究為職志,而不斷深造變成大學教授等,都是「社工路」的範圍。本系學生出國深造或深造回國者也很多,目前有許多很有成就的學長姐在國內外擔任要職~教學和實務都有。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校時就努力學習,出去時就知道「路是人走出來的」。有些同學把社工所學做不同專業的組合與融入,發展得很成功。

台大是個學習與成長的寶庫,是你們人生發展很關鍵的一個環境,希望你們在這生涯階段裡,入寶山可別空手而還。加油!我們社工系有最好的師資與牽手(輔導)典範,我們很自信可以引領你們,大家一起來努力哦。 最後 再度恭喜大家,也很期盼見到各位。
敬祝 暑安

王麗容 wanglr@ntu.edu.tw
tel: (0)33661242

▲TOP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台大社工 版權所有 © 2005 NTU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台大社會工作系
DEPARTMENT OF SOCIAL WORK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DD: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 TAIPEI ,TAIWAN 106, R.O.C. / TEL:886-2-33661242~43
FAX:886-2-23680532  Email:ntusw@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