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 English
站內搜尋
 
 
>首頁 >組織架構 >生命科學院院長與副院長
院長的話

為順應新世紀生物科學蓬勃發展的趨勢,本校於民國92年整合相關系所與資源,進而成立生命科學院。在第一任院長林教授曜松的帶領下,本院已奠定良好基礎。本人有幸能承接第二任院長,擁有為生科院付出的機會,自當全力以赴,除了決心進行更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建設外,也驥望在積極與學生互動,及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將生命科學院推向國際。

甫上任之際,面對歷史背景複雜的生科院,亦感責任重大,第一階段的規劃首重系所整合,藉由生科領域結合,建立兩系七所的大家庭。在這跨領域合作的時代,一個專家不可能精通萬物,因而藉由合作所建立的科技整合亦為發展重項。我們希望透過院慶等各項活動,與系學會的合作以舉辦大型的學術交流餐會,將實驗室成果以壁報方式展出,配合晚會表演活動,期望拉近老師與學生的距離,也使不同系所的學生之間彼此交流,促進合作機會。

除外,以科技整合的概念,我們也積極推動生科館各樓層零碎空間的有效利用,建立共同技術平台亦為本年度的目標,我們希望不要讓技術問題侷限住思考層面,透過平台的服務,讓生命科學研究技術得以不斷的改進。

加強研究生之培訓工作也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鼓勵優秀研究生多參與國際研討會、遴選優秀博士生擔任基礎和共同課程之教學助理、每年舉辦院級研究成果壁報競賽,重新規劃研究生獎學金,建立學生「有付出才會有獲得」的概念等,希望藉此提高生科院學生未來的競爭能力。

生科院學生一向非常優秀,學術上表現優異,也希望學生能夠「挑戰權威,顛覆體制」。我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像在草原上自由奔馳的小馬,即使跌倒了也可以笑著重新再站起,仍是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追求未來。熱情奔放,不畏艱難!這就是我們生科院的精神。

生科院秉持著研究踏實,邁向頂尖的精神,必能為本校邁入百大的目標,盡最大的助力。為朝向國際化,我們首先要提高生科院的國際能見度,在老師的部分,將藉由各領域論文的積極發表,提高生科院國際學術知名度。而本院校友在國外的優異表現,亦可建立生科院學生對外的良好印象,促進生科院永續發展。另生科院應朝紮實的基礎科學研究前進,延伸出不可取代的專利價值。

本院在五年五百億經費運用上,將積極整合統一運用,把經費分成三大部份,一為支持課程教學改進,尤其是實驗課程,其二支持共同技術平台及儀器所需,第三部份則是特別用來支持新進老師成立實驗室,以利其儘早發揮所長。

在生科院這個重視實驗教學的領域,希望能加強學生重視實驗倫理的培養與建立,帶動「研究團隊」的學術氛圍。生科院最大的特色,就是老師和學生是唇齒相依,老師興學生們一起追高拔尖,相信生科院未來的發展指日可待。

 

生命科學院院長
 
羅竹芳 教授 Chu-Fang Lo
服務單位 動物所教授兼生命科學院院長
最高學歷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水產學科博士
專 長 病毒分子生物學、甲殼類病毒學、魚類病毒學
院長辦公室

生命科學館1216室

電話 02-3366-5960
研究室 生命科學館818 室
電話 02-3366-2454
電子郵件 gracelow@ntu.edu.tw
網址 http://zoology.lifescience.ntu.edu.tw/faculty/lo_cf.htm
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莊榮輝 教授 Rong-Huay Juang
服務單位 生化科技學系教授兼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
專 長 蛋白質生化學、酵素學、免疫化學
研究室 農化二館 AC2-520
電話 02 - 3366-4448
電子郵件 juang@ntu.edu.tw
網址 http://juang.bst.ntu.edu.tw/JRH/
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陳俊宏 教授 Jiun-Hong    Chen
服務單位 生命科學系教授兼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最高學歷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博士
專 長 細胞生物學、無脊椎動物學
研究室 無脊椎動物研究室 生科館715室
電話 02-33662502
電子郵件 chenjh@ntu.edu.tw
網址 http://www.lifescience.ntu.edu.tw/2008c/faculty/chen_jh.htm
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張震東 教授 Geen-Dong Chang
服務單位 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生命科學院副院長
最高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 生理及生物物理系 博士

專 長 蛋白質純化、蛋白質體方法、細胞壓力反應
研究室

生化館R401

電話 02-33664071
電子郵件 gdchang@ntu.edu.tw
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ibs/chinese/G.D._Chang.htm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
地址:(106)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5924|傳真:02-2364-0353
E-mail:ntucols@ntu.edu.tw
聯絡我們地圖

最後更新:
訪客人數 (since 2004-05-25)

國立台灣大學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