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論文叢刊 第 30 輯 第 1 期 ( Mar 2002 )

 

 
駱明慶 *
 
本文使用1954 - 2000年台大學生的學籍資料, 描述台大學生的性別、 省籍和城鄉差異, 並探討大學聯考的篩選效果。 首先, 台大學生的女性比例在1960年代末期就已經和男性相當接近, 此與一般大學生由男女大幅差異而逐漸接近的趨勢不同。 在省籍分布方面, 1954 - 1991年間, 約36%的台大學生為外省籍。 台大學生為外省籍的比例雖逐漸下降, 但省籍間的差異仍然顯著存在。 外省人在成為台大學生的優勢上, 又比成為大學生的優勢為大。 在城鄉差異方面, 1997 - 2000年間, 相較於全國平均的0.89%, 3.06%的台北市人口和6.10%的大安區人口會成為台大學生, 台東縣的比例則只有0.19%。 各縣市成為台大學生機率的差異程度, 也明顯大於各縣市成為大學生機率的差異程度。 另一方面, 82%的台大學生來自前20所明星高中, 受大學教育機會的篩選過程, 在高中階段就已開始。 此外, 迴歸分析顯示, 各縣市的家庭背景和教育支出等變數, 僅能解釋不到五分之一的縣市差異。 而台大法學院學生的背景資料顯示, 42%的父親和27%的母親為大學畢業生, 父親或母親為公教人員的比例高達42%, 均遠高於大學生和一般人口的比例。 綜合言之, 考上大學與省籍、 父母教育程度和居住在台北市或其他城市正相關, 而考上台大與這些變數的相關程度又更大。 對照低學費政策下學費成本與聯考分數大致呈負相關的現象, 我國現行分配大學教育機會的方式, 至少在學費負擔的公平性上是值得懷疑的。
關鍵詞: 台灣大學, 性別, 省籍, 城鄉差異
JEL 分類代號: I21, J16, N35, R58

 
* 台灣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email: luohm@ccms.ntu.edu.tw。 作者感謝兩位匿名評審的寶貴意見與建議, 也感謝楊孝雰小姐在資料整理上的細心協助。
 
經濟論文叢刊 (Taiwan Economic Review), 30 : 1 ( Mar 2002 )。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出版
 
 
 
since 4.1.2005

Powered by counter.blok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