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 臺大進修推廣組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進修部回顧展

 

師長憶往

 
甘懷真 老師

呂世浩 老師

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文 / 呂世浩 老師

夜歷史的同學們,恭喜你們畢業了!在國立臺灣大學四十年的夜間部歷史中,你們無疑的畫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對於夜歷史的同學們,我個人的感情是極為特殊的。在進入臺灣大學歷史系成為專任教師前,我個人先在臺大夜歷史有著為期一年的兼任教師經歷。對於一個教師來說,第一年的授課往往是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經驗。總是難免擔心,自己的授課方式,同學能否接受?講課的內容,對於同學會否太深或太淺?課後的要求,會不會太重或太輕?然而,隨著第一個學期的授課後,夜歷史的同學們給了我許許多多的鼓勵;而你們上課的認真表現和期末的答題內容,更往往帶給我大量的驚喜。也因此在成為專任教師以後,我寧願在學期裡多開一門進修部的「史記三」,就是希望陪你們走過你們大學生涯的最後一段旅程。我真心的感謝你們大家,對於我在臺大歷史系的教學生涯來說,你們給了我一個最好的開頭。

相對於日間部的同學來說,夜間部同學的求學生涯往往更為辛苦。你們之中,有的是事業有成之後,再來立志求學;有的是就職多年後,仍不忘努力進修;有的是白天打工,晚上和假日還要上課,過著勤工儉學的生活。雖然你們的求學生涯未必都盡如己意,但你們絕不比任何人差,因為從你們許多人上課時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顆追求真知奮鬥不息的心。人生的路十分漫長,歷史中無數的例子讓我們知道,暫時的落後不代表最後的結果,追求真知和奮鬥不息的精神,正是上天給予人類最寶貴的資產,而你們已經擁有了。

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而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希望你們都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未來都能得到你們衷心所願的人生。 (2011.6.23)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
TEL:886-2-3366-4700∼4705  公務信箱:history@ntu.edu.tw
臺大歷史學系製作 | 感謝臺灣大學教務處進修推廣部提供文字、照片及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