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含三芳香胺基團之高穩定性陽極電致變色材料
   Highly Stable Anodic Electrochromic Aromatic Materials Containing Triarylamine 
    導入三苯胺基團會具有良好電洞傳導性質,乃因其三苯胺之氮原子具有較低的氧化電位之故,且隨著三苯胺化合物由中性分子變成陽離子後分子的結構會有平面化的改變,因此其共軛結構在UV-Vis吸收光譜上會有紅移和顯著的變化。且於三苯胺結構之活性位置中,以甲氧基保護的高分子薄膜,在陽極電致變色(Electrochromic, EC) 的表現上,不但可以降低氧化的電位,達到省能的效果,電化學研究上也顯示了極好穩定性的陽極電致變色的效應。此外,合成具有電活性性質之多苯胺基團,在第一氧化態所產生的Intervalence Charge Transfer (IVCT),讓此高分子材料在近紅外光區也擁有相當高的吸收度,可應用於可見光及近紅外光的電致變色材料,預期其可具有多段氧化能力且可呈現多段電致變色特性。近年來,我們致力於提升電致變色之性質。利用含多氧化中心之三苯胺小分子製備成低氧化電位及高穩定性之變色元件;增加高分子薄膜的孔洞性質,將無機金屬氧化物藉由sol-gel反應導入薄膜中降低變色響應時間。此外,我們亦將含三苯胺之薄膜應用在超級電容器及奈米銀線之鈍化層,並得到良好之結果。
 

2. 含三芳香胺族發光基團之高量子效率芳香族材料
   Highly Efficient Photoluminescent Aromatic Materials Containing Triarylamine
     導入三芳香胺基團為核心之發光材料,具有很高之量子產率,良好之電荷傳輸特性及穩定性,具有應用於有機發光元件之潛力。在針對材料特性進行適當的化學結構設計下,我們成功地合成含AIE高量子效率發光基團之三芳香族結構為核心之分子衍生物及其高性能發光高分子。我們可設計引入具有良好發光特性的腈基三苯胺和Tetraphenylethene (TPE)等結構,使其衍生物和後續高分子具有良好的發光特性。合成得到含半芳香族及全芳香族高性能高分子薄膜之PL量子效率至今仍是最高紀錄。 此外,結合第1項電致變色與第2項高量子效率之三芳香胺族材料,成功製備在中性態時可發出螢光,在氧化態時則不發光之高對比度電致變色螢光元件 (Electrofluorochromic Device)。
 

3. 含三芳香胺族之高分子記憶體之應用
   Application of Triarylamine Containing Polymer on Polymeric Memories
    導入三芳香族胺基團作為電子施體(donor)之高分子電阻式記憶體材料製備成(ITO/高分子/金屬)元件,於正負電場下探討其記憶體性質。外加電壓足夠大的時候,從低導電態(OFF)轉變成穩定且具有高導電度的狀態(ON)。高分子在電荷轉移前後的高導電度狀態與低導電度狀態的電流比達數萬倍以上,且維持在ON狀態,可連續讀取數據數小時,具有良好的資料可信度及穩定度。若將此類高分子應用於電晶體式記憶體時,不僅僅只有電寫入與電擦除之行為,更有光寫入與光擦除之特性,而這個特性使三芳香胺族高分子材料有極大的潛力應用於全光驅動之有機場效電晶體式記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