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推理 97學年度下學期

授課教授:林火旺
本課程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設。

φ   教師資訊  φ
研究室時間:每週四、五9:10-10:0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206室,(02)33663408

授課教師研究專長與學術領域:倫理學、政治哲學

符合核心課程領域: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教師E-mail: hwlin@ntu.edu.tw

教學助理:
吳澤玫:d94124004@ntu.edu.tw  

‡  教學目標  ‡
  道德和幸福人生密切相關,正常人每天都在道德規範的引導下行動:走路不小心撞到人,會說一聲「對不起」;看到電視上報導醫生見死不救時,「沒人性」三個字會脫口而出;公車座位上的年輕人面對站在他前面的老人,居然把眼睛閉上裝沒看見,「真沒良心」會是你心裡的結論。日常生活中只要和他人接觸都會產生道德問題,但是大多數人卻把道德當成教條、口號,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人缺乏哲學訓練,不知道「道德」的存在居然還有道理,而且這些道理還跟自己想要追求的幸福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如果每一個人都想過幸福的生活,道德推理的訓練應該是每一個人人生的必修課。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其實就是這個意義。任何人只要嚴肅地反省人生,必然會涉及「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人應該如何活才有意義」等問題,而回答這些問題則會牽涉到: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應該如何行動?這些問題就是倫理學研究的核心。倫理學是一門研究道德的學問,即是透過哲學的方式研究道德,也就是說倫理學是研究道德的理性基礎,事實上倫理學就是道德推理。

  本課程希望透過理論和具體事例的討論,可以培養同學對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問題、道德意義,能夠具有深層思考的能力,並因此而體會生命中的一些根本價值。

‡  教學方法與策略  ‡
  本課程以講課為主,並隨時掌握時事出現的道德議題,透過倫理學的理論加以反省,藉以引發同學參與討論。
‡  學期成績評量標準  ‡
‡  教材  ‡
‡  參考書目  ‡
‡  每週教學進度  ‡
1. 2月24日:課程簡介及導論
2. 3月3日:Plato, “The Ring of Gyges” & G. J. Warnock, “The Object of Morality”
3. 3月10日:Richard Taylor, “Good and Evil”
4. 3月17日:James Rachels, “Ethical Egoism”
5. 3月24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6. 3月31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7. 4月7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8. 4月14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9. 4月21日:期中考試
10. 4月28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1. 5月5日:Aristotle, “The Virtuous life”
12. 5月12日:John Rawls, “A Liberal Theory of Justice”
13. 5月19日:John Rawls, “A Liberal Theory of Justice”
14. 5月26日:人飢己飢?Peter Singer, “Famine, Affluence, and Morality”
15. 6月2日:墮胎是謀殺?Judith Jarvis Thomson, “A Defense of Abortion”
16. 6月9日:生不如死為何不能安樂死?James Rachels, “Active and Passive Euthanasia” & Philippa Foot, “Euthanasia”
17. 6月16日:好律師是不是好人?Gerald J. Postema, “Moral Responsibility in Professional Ethics”
18. 6月23日: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