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推理 95學年度下學期
授課教授:林火旺
本課程為臺灣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補助計畫。
‡   最新消息   ‡
2007-03-01 討論請至留言板
2007-03-08 新增「道德推理」加選名單,詳見留言板
2007-03-14 「道德推理」投影片每週三晚間固定更新
2007-04-12 新增兩位助理
  下週將發放study question
2007-04-18 下半學期講義請逕至新生南路三段70巷1號1樓欣偉影印社購買,每份55元。
2007-04-19 期中考試場分配:
文學院演講廳:文、管、電資、法、生科、公衛學院
普101教室:理、社科、醫、工、農學院
  新增期中考研討題目
2007-05-10 期中考成績和考卷請於助理時間或上課向助教查詢
2007-06-04 新增「公民社會是什麼」一文
2007-06-14 新增期末考研討題目
2007-06-15 期中考試場分配:
文學院演講廳:文、管、電資、法、生科、公衛學院
普101教室:理、社科、醫、工、農學院
φ   研究室與助教   φ
研究室時間:每週三、四9:10-10:00或另約。

研究室及聯絡電話:哲學系館206室,(02)33663408

教師E-mail: hwlin@ntu.edu.tw

教學助理:
 邱振訓 d95124004@ntu.edu.tw Fri.1530-1630 哲學研究所學會室
 江怡臻 r94124007@ntu.edu.tw Tue.1210-1310 哲學研究所學會室
 宋仲辰 r94124004@ntu.edu.tw Wed.1100-1150 哲學系圖書室(於哲學系二樓)
 李國揚 bullet_to_brain@yahoo.com.tw Fri.0900-1000 哲學研究所學會室

‡  課程簡介  ‡
  道德和幸福人生密切相關,正常人每天都在道德規範的引導下行動,走路不小心撞到人,會說一聲「對不起」;看到電視上報導醫生見死不救,「沒人性」三毎字會脫口而出;公車座位上的年輕人面對站在他前面的老人,居然把眼睛閉上裝沒看見,「真沒良心」會是你心裡的結論。日常生活中只要和他人接觸都會產生道德問題,但是大多數人卻把道德當成教條、口號,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人缺乏哲學訓練,不知道「道德」的存在居然還有道理,而且這些道理還和自己想要追求幸福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如果每一個人都想過幸福的生活,道德推理的訓練應該是每一個人人生的必修課。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一個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其實就是這個意義。任何人只要嚴肅地反省人生必然會涉及「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人應該如何活才有意義」等問題,而回答這些問題則會牽涉到: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應該如何行動,這些問題就是倫理學研究的核心。倫理學是一門研究道德的學問,是透過哲學的方式研究道德,也就是說倫理學是研究道德的理性基礎,事實上倫理學就是道德推理。

  本課程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倫理學的基本理論,這是兩千多年來哲學家研究道德問題的心血結晶,雖然每一種理論都有其困難,但是每一種理論代表一種思考道德的方法,也至少掌握人類生活中部分的道德直覺,這些理論是我們探討道德問題時的基本工具。第二部分則處理一些具有爭議性的實際道德問題,譬如:墮胎、安樂死等,這可以訓練學生將理論應用到實際生活的能力。因此本課程將倫理學和應用倫理學結合,希望能提升學生面對實際道德問題的深度,對追求一個理想人生有所助益。

‡  課程授課方式  ‡
‡  學習評量和教學助理  ‡
‡  教材  ‡
上課教材以講義為主
‡  參考書目  ‡
‡  課程進度  ‡
1.03月01日:課程介紹
2.03月08日:Plato, “The Ring of Gyges”共4張 & Geoffrey Warnock, “The Object of Morality”, pp.446-453
  參考教材:《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43-70頁
3.03月15日:Louis Pojman, “A Critique of Ethical Relativism”, pp.29-37
  參考教材:《倫理學》第十一章第一、二節
4.03月22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pp.171-191
  參考教材:《倫理學》第四章
5.03月29日:John Stuart Mill, “Utilitarianism”, pp.171-191
6.04月12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pp.255-279
  參考教材:《倫理學》第五章
7.04月19日:Immanual Kant, “The Foundations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 pp. 255-279
8. 04月26日:期中考 study question
9.05月03日:人飢己飢?
  Peter Singer, “Famine, Affluence, and Morality”
10.05月10日:墮胎是謀殺?
  Judith Jarvis Thomson, “A Defense of Abortion”
11.05月17日:生不如死為何不能安樂死?
  James Rachels, “Active and Passive Euthanasia” & Philippa Foot, “Euthanasia”
12.05月24日:John Merrill, “The Press, the Government, and the Ethics Vacuum”
13. 05月31日:好律師是不是好人?
  Gerald J. Postema, “Moral Responsibility in Professional Ethics”
  參考教材:《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85-107頁
14.06月07日:公民與道德,Daniel A. Bell, “Civil Society versus Civic Virtue”
  請於上課前閱讀完此文:公民社會是什麼
15.06月14日:Virginia Held, “Feminist Transformations of Moral Theory”
16. 06月21日:期末考試 study qu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