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涵蓋範圍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各行各業,衝擊近五百萬國人的就業與生計。決策過程中未充分諮詢產業與勞工意見,未實質進行衝擊影響評估,未妥善規劃因應對策,已引起社會各界普遍的疑慮。
  這場論壇,將針對服貿協議引起的「經濟衝擊」與「社會衝擊」,邀請專家學者與談,敬邀您出席聆聽、參與。


    兩岸服貿協議社會論壇

★時間:2013年7月16日(二)上午9:00到12: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報名請按此→ 我要報名

開場說明

主持人: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第一場:服貿協議的經濟衝擊

第二場:服貿協議的社會衝擊


主持人:

林惠玲(台大經濟學系教授/台大社科院院長)

引言人:

鄭秀玲(台大經濟學系教授/系主任)

林向愷(台大經濟學系教授)

李健鴻(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賴中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引言人: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

沈秀華(清大社研所副教授)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主辦單位:

台大經濟系、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協辦單位:

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謹附上兩岸服協議相關文章,歡迎您與我們共同來思索、討論!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
附件一、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附件二、關於服務提供者的具體規定 ……(繼續閱讀)

◎馬總統:兩岸服貿協議 遲到的機會
馬英九總統昨(11)日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讓「許多過去敲不開的門都敲開了」,坦言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遲到的機會,要急起直追,現在是台灣服務業到大陸開疆闢土的絕佳機會 ……(繼續閱讀)

◎兩岸服貿 吳敦義:助台灣提升競爭力
副總統吳敦義今天(11日)在觀光產業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說明會上指出,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有助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政府會擴大商機、降低風險 ……(繼續閱讀)

◎服貿不能改?鄭秀玲︰美韓FTA簽了改5年
兩岸服貿協議爭議不斷,馬政府卻堅持不能修改,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反駁,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五年後才生效,期間歷經再協商及修改內容,顯示FTA簽署後並非不能改,服貿協議也沒有不能改的道理 ……(繼續閱讀)

◎承認兩岸不對等吧─如果我是兩岸談判代表(何飛鵬)
經貿談判要對等是基本遊戲規則,我們無法自外於這個規則,問題是兩岸之間充斥著各種不對等,如果台灣政府昧於這嚴重不對等的事實,要勉強進行對等的談判,當然是捉襟見肘! 兩岸經貿最大的不對等是規模,大陸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 ……(繼續閱讀)

◎簽服貿協議 劉憶如:對台產業、就業 傷害太大
前財政部長及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考慮的不僅是「整體是否利大於弊」,還要考慮「誰得利,誰受害」,若受害的都是較弱勢的族群,應有適當的輔導及補償;但這次開放的行業遍及觀光旅遊、美容美髮、餐飲業等,且投資三十萬美元就可以三人來台居留,影響層面極廣,卻沒看到政府對於如何照顧受害的人提出規劃 ……(繼續閱讀)

◎郝明義:我們來拯救自己安身立命之地
從六月二十一日傍晚,我看到簽署公布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之後,發現政府這次遠非不對等開放印刷業而已,還有更多讓步將對台灣出版產業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繼續閱讀)

◎如何讀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鄭秀玲)
ECFA後續協商已進入實質階段 ……(繼續閱讀)    

◎經濟部ECFA網站
ECFA相關爭議及論點的官方說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