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詩歌歌手帕可•伊巴涅茲(Paco Ibáñez

帕可•伊巴涅茲中文網   (李長鴻設計/林紘億翻譯)

 

 

 

 

帕可伊巴涅茲(Paco Ibáñez) 在台北

(2006年「台北國際詩歌節」

2006年11月11日,中山堂光復廳演唱

 

帕哥伊巴涅茲(Paco Ibáñez1934年生於西班牙瓦倫西亞省。1939年西班牙內戰結束,他的父母親流亡到法國。1950年代初期,在巴黎接觸法國喬治.巴頌(Georges Brassens),費雷(Léo Ferré)以及阿根廷尤潘基(Atahualpa Yupanqui)等人的音樂,同時也受當時存在主義思潮的濡染。

 

1956年一張身著黑衫的安達魯西亞女郎的照片啟發靈感,伊巴涅茲唱出他的第一首歌〈最美麗的小姑娘〉,此歌乃取自西班牙巴洛克時期詩人貢果拉(L. de Góngora)的詩作。這第一首以詩入歌的嘗試開啟他的演唱生涯的里程碑。貢果拉的詩作之後,1958年他接續以羅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 的詩作譜曲。這些詩歌均收錄於1964年他在巴黎錄製的第一張專輯。這第一張專輯才一發行,旋即變成一張經典,因為許多西班牙語語言與文學教授均採用為教材;西、法兩國所謂的自由主義捍衛者,也都以這張專輯為例,將它視為是文化力量永續綿延的象徵。專輯封面特別用了畫家達利為這張專輯構思的繪圖。從這第一張專輯開始,伊巴涅茲的唱片和造形藝術緊密結合。他的歌唱生涯中,舉凡CD、海報、宣傳活動...等,都由他的畫家或雕塑家朋友設計,例如達利,歐德加(José Ortega),安東尼歐索拉(Antonio Saura),馬內謝(Alfred Manessier),科爾內耶Piere Corneille),歐德伊薩(Jorge Oteiza),基諾瓦(Josep Guinovart, 索托(Jesús Rafael Soto),阿馬特(Jordi Rodríguez-Amat等人的巧思。

 

伊巴涅茲找到自己的歌唱風格和路線,從出道迄今,他已經演唱超過百首譜曲的詩篇,已然形塑從十八世紀迄今最美的詩歌選集。 從出道迄今,他也巡迴世界各地表演開演唱會,取自詩人阿爾貝帝的 〈飛奔吧〉(“A galopar)和戈帝梭羅(J.A. Goytisolo)的〈聲音與文字〉(“La voz y la palabra)已經是歌迷心中永遠懷念的經典歌曲。

 

(張淑英譯寫,刊登《印刻》雜誌,200611月號,頁188

(活動照片:鴻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