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葉侯領航戰後寫實戲劇

 

西班牙語文壇的劇作高手屈指可數,而領航戰後新寫實戲劇的巴葉侯怎樣能夠名震全球?而他作品中的指涉何以強烈發散淑世色彩?

 

    追溯歷史,西班牙享譽國際的戲劇作品和劇作家屈指可數。雖曾有葉却加萊(José Echegaray, 1832 1916)和貝那勉特(Jacinto Benavente, 1866 1954)兩位劇作家贏得諾貝爾文學獎,似乎已被淡忘。除了黃金世紀兩大劇作家羅貝•貝加(Lope de Vega, 1562 1635)和卡德隆(Calderón de la Barca, 1600 1681)光芒四射、遠近馳名外,就屬二十世紀前期的羅卡了(Federico García Lorca, 1898 1936),羅卡劇作堪稱風行全球。二十世紀後期活絡舞台、聲名遠播歐美、東及亞州日本的泰斗則是布維洛•巴葉侯(Antonio Buero Vallejo, 1916 - )。布維洛•巴葉侯是戰後新寫實風格的領航人,除了舞台佈景創新外,劇本題材揚棄以前遁世、浮華世界的假象和虛幻理想的描寫,回歸人性本質,探討凡夫俗子的真實與困境,因挫折不平產生的懊惱,從中醞釀希望或抒發批判見解。

 

    布維洛•巴葉侯大學時代主修繪畫,內戰時被扣上叛亂罪名處以極刑,後改判無期徒刑終身枷鎖囚禁。一九四六年假釋出獄,棄畫從劇,四九年《樓梯的故事》(Historia de una escalera)一炮而紅,奠定一生戲劇創作的基礎,也將西班牙戲劇帶往新方向。年屆八旬的巴葉侯,去年出版社始推出他的作品全集兩冊(Obra Completas, I y II),第一冊含二十八部劇作、評論、作者生平及巡迴演出地點;第二冊含詩作、短篇小說及作者自評文章三百餘篇。除了《樓梯的故事》,歷史劇《聖歐維狄歐音樂會》(El concierto de San Ovidio)最負盛名,描寫十八世紀一群殘障人士和盲人在聖歐維狄歐市集 (即今巴黎協和廣場) 沿街乞討情形。《天窗》(El tragaluz)則是最叫座的戲劇,共演出五百一十七場。

 

    今年布維洛•巴葉侯又完成新劇《命運的陷阱》(Las Trampas de azar),承襲一貫風格,描寫兩代間不同意識型態與觀念的衝突。倡導環保的加維反對父親經營器械工廠造成空氣污染,破壞生態;三十年前年輕的父親也一樣反對加維的祖父在這家製造武器的工廠工作,提出間接殺人的批判。然而父親娶了工廠主人的千金,繼承衣缽,昔日義憤填膺的抗爭今日煙消雲散,變成塗炭生靈的罪魁禍首。難道是命運的陷阱嗎?!讓掌權的人難以脫逃!布維洛•巴葉侯在此劇中對西班牙執政黨社會勞工黨的批判一針見血!

 

一九九五年七月十三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