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雖見不到我,我永遠看得到它

 

一生以詩歌頌海洋的詩人亞爾貝帝,據說全身血液都是海,

畢生創作精華選粹自然是《擁抱海洋》

 

 

    西班牙二七年代﹝一九二七年詩人聚集塞爾維亞成紀念巴洛克詩人剛果拉(Luis de Góngora 1561 1627)逝世三百週年,會中羅卡朗誦輓歌詩作「慟梅希亞之死」(Llanto por Ignacio Sánchez Mejías)哀悼好友鬥牛士亡於鬥牛場之痛,爾後此批詩壇精英被稱為二七年代。﹞碩果僅存的詩人拉發耶•亞爾貝帝(Rafael Alberti)畢生詩作泉源豐沛,《擁抱海洋》(Sólo la mar, 1994)是他海洋題材詩作的大全,由妻子協助選輯撰文出版。

 

    亞爾貝帝一九O二年生於安達魯西亞臨地中海的加地斯省聖母瑪麗亞港(Puerto de Santa María),汪洋大海是他最摯愛的大自然,波濤浪花皆是創作的靈感,《擁抱海洋》是他性靈最佳寫照,如妻子序文所言:「亞爾貝帝全身血液都是海,它就是海的化身。」

 

    內戰後亞爾貝帝流亡法國、墨西哥、阿根廷及義大利迄一九七七年始返祖國。一九五七年曾訪中國大陸,寫下《微笑中國》(Sonríe China, 1958)詩集出版。一九八三年獲賽凡提斯文學獎。亞爾貝帝和亞力桑特烈(一九七七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卡等人同為二七年代傑出詩人,和電影超現實主義大師布紐爾(Luis Buñuel)及繪畫大師達利同為好友,他們是西班牙二十世紀電影、繪畫與文學前衛主義的代表人物。

 

    亞爾貝帝創作可分為五個進階:早期民謠傳統風格濃厚,之後轉為巴洛克剛果拉誇張詩風,進而到創作顛峰超現實主義,隨之而起則是政治及思鄉懷舊的主題。《擁抱海洋》收集亞爾貝帝四十六本詩作,從最早的《大地水手》(Marinero en tierra)到近作《不定的愛》(Amor envilo),共分八個主題:鄉愁與海、自由與海、神話與海、愛與海、政治與海、宗教與海、死亡與海及海的昇華與頌歌,美部份均有編輯的序文引介及亞爾貝帝親手作的插畫,將一生以生與海為鄰引為榮耀的詩人對海的呼喚與眷戀回盪紙筆扉頁間,這本海洋詩集總彙應是亞爾貝帝畢生文學創作的精華選粹。

 

    「探頭陽臺

      海雖見不到我,

      我永遠看得到它

      我看到安達魯西亞的海

     我看到地中海

     雖曾有悲傷

     但我永懷希望。」

 

/ 張淑英   23/02/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