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神,別忘了我是「人」

 

反對神職人員「獨身」聖戒的言論時有所聞,而社會學家羅德里格茲出版的《神職人員性生活》則更嚴謹地從神學、倫理學、心理學和男女關係等方面做探討;希望不僅能說服全世界的人,也說服天上的神。

 

    獨身守貞是天主教神職人員的聖戒,如何自始至終堅守信條,修身「養性」,避免掉進尼可斯•卡山札基的小說《基督最後的誘惑》的陷阱,的確是身心最大的挑戰與修練。

 

    近幾年來宗教題材的書籍,在東、西方都掀起熱潮。以教宗的《跨越希望的門檻》(中文版,立緒出版) 為例,單在西班牙銷售量已超過四十萬冊,且在持續攀升。頗令人玩味的是,另一本亦是宗教題材、旨趣大相逕庭的著作,則在暢銷書排行榜上與之較勁,互別苗頭。

 

    社會學家羅德里格茲 (Pepe Rodríguez) 多方奔走、突破重圍,彙整報導資料與自己採訪紀實寫成《神職人員性生活》(La vida Sexual del Clero, 1995),在書市搖旗吶喊,主張神職人員人人有權當《刺鳥》和《真善美》的男、女主角,選擇一樣也是神聖,卻不與神職牴觸的婚姻生活。

 

    他呼籲天主教揚棄這個非關信仰虔誠與天主的獨身守戒貞訓戒,拆下神職人員幾世紀來背負的「性戒」十字架,讓他們有一個健康的身心去宣揚健康的宗教。基此論點,他駁斥天主教長久以來以新約聖經獨身的訓誡約束神職人員的不實,並指名道姓舉神職人員假宗教,行猥褻之實,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偽君子言行,徒使神聖的宗教蒙塵、喪失威信。

 

    本書先由四位專家學者撰文從神學、倫理學、心理學及男女關係等方面探討廢除獨身聖規的必要。作者並以導論〈天地間的罹難者〉為題,指出神職人員是宗教的犧牲品,但他們踰矩的行為則又製造一批無辜的犧牲品,影響所及已是全人類。

 

    作者以西班牙為例,列出統計為佐證:所有神職人員中百分之九十五有手淫行為;百分之六十有異性性關係,百分之三十二為同性戀;百分之三十三有猥褻稚齡的舉動;而這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已有家室,特別是在亞、非、拉丁美洲等地服務的比例最高 (一九六二年梵諦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接受東方習俗的已婚神職人員)

 

    除此之外,還俗的神職人員也越來越多,以三十 ─ 三十九歲年齡層最多,佔幾乎一半比例。羅德里格茲的目的並非攻擊神職人員,而是希望藉這個事實,能讓他們過「人」的生活,去行「神」的職務。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