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德蕾莎指引靈修之路

 

《七級浮屠》、《完美之路》... 等作品及書信集首度印行法文版

 

    歐洲現存中世紀最完整的軍事長城所在地,也是聖女德蕾莎(一譯「大德蘭修女」Santa Teresa de Jusús, 1515 1582)的故鄉 ─ 西班牙亞維拉省 ─ 自去年九月迄今年五月在亞維拉市大教堂舉辦「聖女德蕾莎心靈之城」展覽:包括宗教雕塑作品,德蕾莎肖像畫、手稿、十六世紀古物及文獻,並以主題「心靈之城入門 ─ 路的追尋 ─ 誘惑 ─ 結合 ─ 改革 ─ 外出之路 ─ 海闊天空」,象徵涵義詮釋德蕾莎修女從事教會改革與靈修的歷程。

 

    而一月初,《聖女德蕾莎作品全集暨書信集》也首度完整地在巴黎以法文本《Oeuvres Complètes et les letters de Saninte Teresa》面世,兩活動相互輝映,益添光彩。

 

    聖女德蕾莎和聖若望十字(San Juan de la Cruz 1542 1592)是西班牙神秘主義代表人物,也是菲力浦二世虔誠信仰領導下的文化產物。德蕾莎修女一五六三年創新教派,名為「卡門教會」(Carmelo Descalzo, Descalzo 意為赤足 ─ 苦行之意,發音似 Descansado, 喻為安詳寧靜),六七年認識聖若望十字,引他入卡門教會,任男性神職的改革工作。自此兩人潛心修道,奔走各地宣揚教義,排除反對聲浪,共創辦十六個女修院、十六個男修院。

 

    德蕾莎修女認為靈修的體現不是「想」很多,而是「愛」很多,具體行為則是禱告。她的作品均為自傳性質的靈修經驗談。《完美之路》(Camino de Perfección)剖析自己不同層次的默禱及感應神召的力量,逐步達到性靈完美的境界;她也勉勵修行姊妹要做「堅強的男人,有淚不輕彈」,敦促勵行教會改革宗旨。而重要著作《心靈之城》(Castillo interior),又名《七級浮屠》(Las siete moradas),則將靈修生活喻為裝滿鑽石的城堡 ─ 如同天堂 ─ 內有大小高低不一的浮屠,前三級是思索,後三級是領悟,登峰造極第七級則是心靈與天主契合。書信也是德蕾莎修女神秘主義之旅鮮活的見證,計有四百封。

 

    德蕾莎修女作品文體多為口語形式,迭有錯誤句法,但這些著作多應教會之請而作,非文學創作動機,由此益見她靈修見證的自然與真實。一九七O年教宗保祿六世封她為教會博士,是天主教史上第一位女性獲此殊榮。

 

一九九六年二月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