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褪色的肖像>>(Retrato en sepia)

作者:伊莎貝•阿言德(Isabel Allende)

出版社:Plaza & Janés

 

        旅美的智利女小說家伊莎貝•阿言德(Isabel Allende1942-),一九九九年初才完成巨著<<幸運的女兒>>(Hija de la fortuna),如今又推出長篇小說<<不褪色的肖像>>(Retrato en sepia),試圖與<<幸運的女兒>>和她八O年代初的成名作<<精靈之屋>>(La casa de los espíritus,時報出版)銜接起來,完成類同題材的小說創作三部曲。

        <<幸運的女兒>>描寫一八四三年至一八五三年間,一對智利情侶前往舊金山淘金,追築美國夢的境遇。<<不褪色的肖像>>則接續<<>>書的年代,刻畫一八六O年至一九一O年間的世事與造化。寶琳娜,一位在舊金山發跡並成功打造自己事業的女性,一手將孫女奧蘿拉扶養長大。三十年後,寶琳娜返回智利,奧蘿拉也開始尋根之旅,記載家族的沿革與追憶先人點滴。祖母蓽路藍縷的奮鬥史,家族與周遭女性的際遇漸次塑造奧蘿拉堅毅的性格,在十九世紀末葉紛爭動亂的社會中,以及男性主導體制下,奧蘿拉成為替女性發聲的捍衛者。

奧蘿拉(曙光之意)的角色,延展到<<精靈之屋>>,變成家族中的母親克萊拉(清晰之意),女兒布蘭嘉(潔白)和孫女愛爾芭(黎明)等類同性格與角色,可見阿言德在作品中對女性角色的著墨用力甚深。

<<不褪色的肖像>>書名引人遐思,“sepia”是烏賊、墨汁顏料之意,古典畫中常以此顏料作畫, 肖像畫中則是碳精筆的顏料,不易褪色,深棕色彩散發一種思古悠情。阿言德以此描繪肖像,陳述主角一生歷練,追尋記憶與美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