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小說家寫「紅」小說

 

巴茲格茲•蒙達曼

 

    西班牙「後佛朗哥時代」二十年來的小說版圖大抵以「黑色小說」(偵探小說)、「玫瑰小說」(情色文學)和「歷史小說」為主。小說家巴茲格茲•蒙達曼(Manuel Vázquiez Montalbán, 1939 -) 是黑色小說翹楚,他以記者起家,由七O年代末的新尖兵發展至八O年代新潮流,進而躋身九O年代的主流,去年底國家文學獎的榮耀已使他的文學光環變成花園緊簇的「日日春」,儼然成為中生代的龍頭。

 

    二月出版的《獎》(El Premio) 是蒙達曼以卡巴羅(Pepé Carvalho) 探長為主角的偵探小說系列的第二十部作品。他將文壇中文學獎的桂冠和優渥獎金的孿生關係移至小說,窺視文學獎簾後究竟是黑箱或透明的水晶宮,其價值究竟是肯定作家的心血抑或名利的訴求,並兼透視文人的「文痴」心病 ─ 熱愛「文學 / 獎」而受苦卻甘之如飴;不忍治療的相思病。

 

    結果小說中這個名為歐羅波羅斯(Ouroboros, 象徵毒素滲透、軀體溶解卻人人嚮往) 的文學獎創辦人被謀殺,卡巴羅探長走訪運作此獎的相關人物 ─ 作家、出版商、評論家、政客、金融界 ... ,滲透介面之廣泛,令人瞠目結舌。

 

    「卡巴羅偵探小說」系列之外,巴茲格茲•蒙達曼廣受肯定的是前年的「評論獎」小說《勒人犯》(El estrangulador),以美國名導演理查費力雪(Richard Fleischer) 一九六八年的電影《勾魂手》(The Boston Strangler) 及克林姆(Gustar Klimt) 的畫作《達妮》(Danae) 為題材,塑造戴薩波(Albert De Salvo)這個犯罪纍纍的精神病患(),似真似幻的讒言和失控的行為。《勒人犯》這部兼具心理分析、藝術賞析和文學角度的創作,被視為是巴茲格茲•蒙達曼的傑作,由此作品也烘托出現代人正常的表面下潛在的瘋狂本質。

 

   蒙達曼去年還有一部傳記作品《受難女和七個小矮人》(Pasinoaria y los siete enanitos) 問世,將西國共產黨主席多洛蕾絲(Dolores Ibárruri),自名為「受難女」(Pasionaria) 的奮鬥及流亡生涯,以及身旁七個重要政治人物的事蹟鉅細靡遺描繪,將以蓋棺的這位奇特女政治家披露,讓後人論定。巴茲格茲•蒙達曼快筆及扣人心弦的創作,已可視為西國文壇的今日之星。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六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