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8年1029日)

 

  一年一度,獎金在各種西語文學獎項中稱冠的行星文學獎(首獎約合台幣一千萬元,決賽獎兩百五十萬元)今年(1998)由女性奪魁西籍烏拉圭裔的卡門‧波薩妲斯(Carmen Posadas)<<微惡>>(Pequeñas infamias)在行星文學獎四十七年的歷史中成為第七位女性得主,決審獎則由具歐體代表身分的何西‧馬利亞‧梅迪路塞(José María Mendiluce)<<完美的生命>>(Pura vida)贏得。依據行星出版社的傳統,兩部作品初版分別發行二十一萬冊與八萬冊面世。

 

寫過童書十餘部的卡門‧波薩妲斯,因外交官子女及西班牙前央行總裁夫人的身分使她在八卦雜誌及婦女時尚雜誌曝光的機率遠大於文學報章雜誌上,而童書創作仍被視為偏旁,這回摘星讓她升堂入室,期許以「作家」的頭銜更致力兒童文學的發展。

 

<<微惡>>原以<<昨日的沉重>>(El peso del ayer)參賽,簡潔的人物布局四位不相干的人物因一樁謀殺案牽扯其中,然此四人平日聲名不佳,都成了理所當然的可疑者,作者運用偵探小說心妨戰的技巧,佐以黑色幽默筆觸,在如此稀少的人物結構裏編織懸疑之謎,謀殺案的秘密和可能的兇手令人費疑猜。熟悉的時空今日馬德里上流社會與當權的濁流與浮濫,識者均嗅出其間隱射意味,然卡門‧波薩妲斯表明無意以筆殺人,更無意藉此為自己與夫君正名,倒希望閱者有心,能多加警惕「勿以惡小而為之」,小惡為之,欲蓋彌張,續犯大惡聲東擊西藉以掩人耳目,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年四十七,向來以政論文章蘇腕力的梅迪路塞這回跨界以第一部創作擠入行星文學天空。如果卡門‧波薩妲斯的題材算是「硬筆」書寫,梅迪路塞的<<完美的生命>>則是「柔性」訴求一樁真愛際遇的愛之旅。雖稱近知天命之年不會以文學初戀之筆來描繪自畫像,但梅迪路塞長期跨國界的工作性質則影響這部作品的背景:一位任職國際組織的加泰隆尼亞女性,奉派至中美洲工作,在異鄉邂逅改變她一生的男人,找到真愛就是「完美的一生」。

 

行星文學獎得主的背景和今年第一屆的「豐泉文化」(Alfaguara)文學獎得主有若干類似,從政界越界從事文學創作的現象顯著,文學的題材和創作人是無分畛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