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527)

 

阿根廷小說家費德里哥‧安達吉(Federico Andahazi1963-)的第一本小說<<解剖師和性感帶>>(El anatomista, 1997/中譯時報出版)以近二十種語言譯本驚奇又成功地的打進國際書市,爾今已有片商買下版權準備將小說搬上大銀幕。對一個文壇新人而言,的確是一股推動勤奮筆耕的力量。今年他又推出第二部小說<<悲憫三蕩婦>>(Las piadosas),依循<<解剖師和性感帶>>的懸疑和露骨的情色敘述,真實歷史和虛構交錯,呈現另一個令人驚奇的故事和景致。

 

故事發生在一八一六年夏日的日內瓦迪奧達帝區,拜倫、雪萊和瑪麗雪萊夫婦、克萊蒙、以及拜倫的私人祕書玻利多里醫師等好友在日內瓦湖度假,此時拜倫刻正撰寫<<恰爾德‧哈羅德遊記>>,雪萊也蘊釀他的偉大詩集<<勃朗峰>>,瑪麗雪萊也構思<<科學怪人>>的情節。這段以文會友與彼此情愛交錯的曖昧關係,均為可考證的史實。以此背景為依據,安達吉開始編織他的<<悲憫三蕩婦>>的故事。

 

某日,拜倫建議每人寫一篇奇幻故事,四天後閱讀分享,這對玻利多里而言,無疑給他一個大難題。爾後,玻利多里收到一封署名安內德‧雷格蘭女子的神秘信件,揭發彼時歐洲人盡皆知的醜聞浪蕩女─可蕾德和芭比德實非雙胞胎,而是三胞胎。安內德自稱形貌醜陋而羞於見人,致使外界以為兩姐妹是雙胞胎,藉此表明自己身分與用意。安內德向玻利多里提出一項協議,將一份完成的文稿交給玻利多里,以他的名義和「吸血鬼」為書名,可在讀書會中揚眉吐氣。一生跟隨拜倫,始終生活在其陰影與聲名下的玻利多里受到聲名與情色雙重誘惑,答應安內德這項協議。玻利多里的<<吸血鬼>>在聚會中較雪萊夫人的<<科學怪人>>略遜一籌,但已見佳績。殊不知文友雪片紛飛告知此乃模仿作,無甚創見,致使玻利多里無顏見人而自戕,安內德也就此消失得無影無蹤。

 

安達吉試圖藉此作呈現(或諷刺)十九世紀崇尚的哥德風,藉玻利多里這位犧牲品反應人類做能力不及之事的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