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納穆諾以文學喚醒國魂

 

上世紀末的西班牙文化振興運動靈魂人物烏納穆諾,其創作全集於一世紀後重整出版,清晰流露西班牙人文精神的世紀變貌。

 

    出版作家作品全集一向是西語出版社熱中的文化事業,尤其不惜斥資為已故作家彙整生前著作,配合專家學者論述,除了滿足讀者一窺大師全貌的知性與智性陶養,善盡出版者社會責任,更被視為是國家文化資產的保存。

 

    西班牙卡斯特羅圖書公司 (Biblioteca Castro)一系列出版歷代大師全集的計劃在推出本世紀對西班牙教育、文學、哲學、社會 ... 均有卓著貢獻的九八年代哲人烏納穆諾(Miguel de Unamuno, 1864 1936)作品全集(Obras Completas, 1995)時更受同業與讀者讚揚。

 

    由於早期烏納穆諾作品全集殘缺不全,此次由塞內布雷教授(Ricardo Senabre)負責編輯,使此全集出版計劃更臻完善。

 

    烏納穆諾一直被視為是西班牙 「九八年代」運動的靈魂人物。一八九八年西班牙殖民帝國結束,國家重挫,昔日光環褪色慘澹,烏納穆諾喊出「在歷史中追尋歷史傳統」的呼籲,倡導回復西班牙中世紀的精髓與精神,摒棄黃金世紀盛世的浮華,把卡斯提亞的振興歷史藉文學喚起國魂,對內復興文化,對外效法歐洲,重塑一個嶄新的西班牙。西班牙九八年代時代背景與知識分子的覺醒,與中國五四運動有諸多相同點,而烏納穆諾則相當胡適的地位,兩人亦有不少類似之處(或許連長像都有幾分神似)

 

    烏納穆諾文學創作散文、小說、詩、遊記、戲劇 ... 兼有之,以散文和小說兩文類成就最著。散文以深受齊克果與巴斯卡影響,探討不朽、信仰與理智衝突的論述集《生命的悲劇意識》(Del trágico sentimiento de la vida, 中譯本由遠景出版) 最佳。小說則以生死與宗教為主題的《聖馬奴葉神父》(San Manuel Bueno) 及《霧》(Miebla) 兩部為上乘之作。探討母愛的《杜拉阿姨》(La tía Tula, 中譯本由中央圖書供應社出版) 也是小說傑作。除了文學,烏納穆諾任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薩拉曼加大學校長,致力教育革新與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教育楷模,被薩大尊為終身榮譽校長。

 

    此次烏納穆諾的全集共計十冊,已面世的一、二冊為小說集,難能可貴的是,收錄九篇未曾發表的短篇小說。其餘各文類包括書信集均將陸續推出,這將是研讀烏納穆諾的最佳範本。

 

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七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