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200046)

 

 

分居兩大陸,屬於同一個時代,寫作歷程與境遇若干類同的哥倫比亞小說家阿瓦羅‧穆迪斯(Alvaro Mutis1923)和西班牙小說家桑契茲-費洛西歐(Rafael Sánchez Ferlosio1927-),倆倆在邁入隨心所欲之齡後,近來皆以散文隨筆的作品再次呼喚讀者的記憶,也為一生見聞歷程寫下註腳。穆迪斯以<<閱讀筆記與舉世諸事>>(De lecturas y algo del mundo),桑契茲-費洛西歐則以<<心靈與羞恥>>(El alma y la vergüenza)對自己與周遭諸事做一番醒思。

 

阿瓦羅‧穆迪斯雖被喻為哥倫比亞繼馬奎斯之後文壇的第二健筆,但二十世紀下半期「拉丁美洲魔幻寫實」的旋風未曾覆蓋彼時寫詩的他,直至八O年代「後爆炸時期」穆迪斯以系列海洋探險小說始廣受矚目。一九九七年的「西班牙王子獎」則是實質肯定的榮耀。反觀桑契茲-費洛西歐,西班牙五O年代的小說家代表,小說<<哈拉瑪河>>(El Jarama)描寫馬德里中下階層的生活,敘述十一好友假日結伴遊哈拉瑪河,卻發生死亡的不幸事件,一直是社會寫實作品的代表作。然而<<哈拉瑪河>>後。桑契茲-費洛西歐便嘎然止筆,近四十年未再經營小說創作,在西班牙戰後的小說風潮論述中於<<哈拉瑪河>>中停格。

穆迪斯的<<閱讀筆記與舉世諸事>>實為兩部分文稿的結集,「閱讀筆記」中穆迪斯以評論家兼讀者的角色論斷文人創作,從知名的蒙田、福克納、普魯斯特到一般讀者陌生的拉美作家,如秘魯的艾爾森(Jorge E. Eielson),尼加拉瓜的馬丁尼茲‧里巴斯(Carlos Martínez Rivas)等等。賞析知名作家雖較討好,但評斷讀者陌生的作家或挖掘新寵更顯功力。「舉世諸事」則跨越到歷史、政治面的解讀,從蘇聯體制到美國霸權,從福克蘭群島戰爭到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及璜‧卡洛斯跳躍三百餘年的變革,穆迪斯犀利的批判下,更多一分文人的敏銳與關懷。桑契茲-費洛西歐的<<心靈與羞恥>>也是結集不同題材的論述成書,有從語言學研究心理的論述,有政經社會題材的反思,有道德訴求的呼籲,也有大膽批判社會賢達與知識分子的筆觸,打破人物神化的迷思─從心靈思索出發,喚起良知深處的羞恥心,企圖以筆扮演救贖的功能。

 

散文向來是被輕忽的文類,此番兩位名家以散文論述出手,或許作家的名勝過作品的吸引力,但也因兩人文筆的質讓這兩部作品備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