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寫女性鬥牛史

 

    五月二十五日西班牙女鬥牛士克莉絲汀娜•桑契士(Cristina Sánchez) 在法國尼姆鬥牛賽上取得「主鬥牛士」資格,廣受媒體關注報導後,「稍稍」轉移了大家對「男性鬥牛世界」的認知。

 

    西班牙女作家穆莉葉•費伊內(Muriel Feiner) 去年完成的《鬥牛世界中的女性》(La mujer en el mundo del toro) 則將長久以來被忽略的女鬥牛世界,作了一番詳盡的介紹(涵蓋歐美、拉丁美洲及亞洲),為兩百年來鬥牛場上不讓鬚眉的巾幗英雄寫下一部女性鬥牛史。

 

    《鬥牛世界中的女性》以心理學家及醫藥研究為引言,道出「自古以來,女人和男人一樣皆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和勇氣 ... 鬥牛不在體力,而在技巧和智慧 ... 殺牛的利器是左手揮舞的披風,而非右手的利劍 ...」。作者從十八世紀女性獻身鬥牛場的歷史走筆,繼而闡述女性鬥牛士的崎嶇坎坷路 ─ 一九O八年及三六年希國政府兩度禁令 ─ 禁止女性「腳踏實地」在鬥牛場上鬥牛,只准「鬥馬」(及扎槍手騎馬扎牛的表演),此項禁令讓與男士並駕齊驅的女鬥牛士扼腕,退而轉戰拉丁美洲,而拉美男鬥牛士卻紛紛到西國揚眉吐氣。禁令解除近二十年來,除了女鬥牛士的復甦,費伊內也用極大篇幅介紹經營鬥牛農場的女主人,鬥牛士的母親與妻女、女性鬥牛迷、鬥牛文學女作家 ... 等女性在鬥牛界的貢獻,少了她們,無法成就今日男性在鬥牛界的牛耳地位。

 

    在每一萬個有志從事鬥牛行業的男士中,約莫只有一位得成功地榮登主鬥牛士的寶座。而兩百年來(扣除七十餘年的「禁足」) 共生產五位女性主鬥牛士,分別是西籍的璜妮妲•克魯茲、瑪莉貝•阿田莎及剛出爐的克莉絲汀娜•桑契士,哥倫比亞的貝爾妲•杜魯希由和墨西哥的拉瑰爾•馬丁尼茲。除此五位豪傑,鬥牛史上最受推崇景仰的是西裔祕魯籍的扎槍手及鬥牛士康奇妲•辛德容。辛德容和克魯茲是兩次禁令下無法在西國鬥牛嘉年華中大展身手的犧牲品,然兩人的技巧、鬥姿及對鬥牛的執著均為男士稱道,也是觀眾心目中永遠的鬥牛士。

 

    穆莉葉•費伊內旨不在伸張女性主義,而是企盼女性的真實與英勇不被淹沒,而為世人共賞。

 

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七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