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1023日)

 

堅持新聞也是文學創作範疇的西班牙女作家蘿莎‧孟德蘿(Rosa Montero1951-)﹐二十年來與國內大報<<國家報>>(El País)同步成長﹐兩度榮獲新聞類獎項的榮譽肯定她報社生涯的成就。然撰寫評論與編選文化周報內容之餘﹐亦傾心從事小說創作。而她女性作家的身份和探討女人的題材取向在西班牙現代小說中總被歸列為女性主義創作者。然以文學為職志者﹐總不願被鎖定在特定的框架中而未見突破。因此﹐小說家創作「越界」﹐多元經營不同文類自是一種挑戰。

 

以筆名發表﹐在487部小說中脫穎而出的<<食人獸的女兒>>(La hija del caníbal)榮獲今年西國出版界的「春天文學獎」﹐讓孟德蘿跨過新聞界為自己贏得第一個文學獎﹐也是題材越過「玫瑰小說」轉向「黑色小說」的嘗試。不過對她已是頗受肯定的「資深」作家而言﹐這獎則有錦上添花意味了。

 

<<食人獸的女兒>>以懸疑的偵探小說手法切入﹐繼而慢慢彰顯作者真正的意圖。四十一歲的露希雅與丈夫在馬德里機場候機﹐登機前丈夫去洗手間﹐旋即失蹤﹐一樁綁架懸疑案的追查搜尋於焉展開。露希雅無奈返家﹐與法官﹐警察等人開始不安的尋夫歷程﹐痛斥秘密犯罪組織的惡行與政府單位營私舞弊之舉。在這過程中﹐兩位古道熱腸的鄰居執意幫忙﹐陪伴露希雅度此劫運﹐一位是二十一歲的青年阿德里安﹐一位是八O耆宿的費利斯﹔露希雅也開始自我追尋﹐深思己身婚姻生活面面觀。綁架案儼然已成「佈景」。費利斯侃侃而談﹐追憶年輕歲月追隨西國無政府主義領導杜魯迪(Buenaventura Durruti)的種種「壯舉」﹐暢談共和時代此思潮之盛行與朋黨乖戾之行動﹔繼而訴及戰後參與顛覆獨裁政權秘密行動而至最後成為鬥牛士的曲折歷程。

 

另一方面﹐露希雅的角色仍是孟德蘿念茲在茲關切的女性議題女人四十的徬徨無助﹐步向衰老的恐懼﹐意識過去單調的婚姻關係﹐「習慣」丈夫多過「瞭解」與「愛」他﹐缺乏自我肯定實現的積極面。「四十歲是發現庸俗和貧乏的年紀﹐因此﹐女人四十是另一個新生﹐另一個青春的開始」﹐在露希雅的茫然困惑中阿德里安的話語為她帶來信心﹐也提供所有女人幾許生命箴言。

 

<<>>書「三人行」是角色認同與追尋的對話﹐也是孟德蘿新聞採訪(無政府主義的歷史)與心理學(女人心理)所學專長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