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國家前途紀事

 

兩本政治論述預言西班牙命運

 

    繼澳洲自由黨贏得選舉,取代執政十三年的工黨後,本月三日西班牙國會大選,勝選的人民黨雖未達絕對多數、黨魁艾茲納已可能取代執政十三年的菲利浦•龔薩雷茲,成為西班牙進入民主體制二十年來第四位總理。

 

    這項結果,在小說家暨文化評論者 ─ 阿瑪斯•馬塞羅(J.J. Armas Marcelo)去年底出版的《瑪麗蓮夢露的時代》(Los años que fuimos Marilyn)中,似已有預言。

 

    「瑪麗蓮夢露的時代」始自一九八二年,西班牙社會勞工黨贏得全勝,龔薩雷茲不惑之年帶著他的「菲利浦主義」的政治哲學四連任迄今,誓言將已走出獨裁陰霾的西班牙,帶向民主、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康莊大道。八六年進入歐市要讓西班牙成為「歐洲的加州」,非洲不再始自庇里牛斯山;九二年的奧運、萬國博覽會及發現新大陸五百週年慶是「瑪麗蓮夢露的鼎盛時代」─ 墨國小說家福恩特斯九二年說「此時的西班牙好比瑪麗蓮夢露,人人都想跟她上床」─ 也是作者用為書名的原因。三月的敗選意味執政黨及龔薩雷茲在人民心中綻放的「玫瑰」(社會勞工黨黨徽)已然凋謝,如同瑪麗蓮夢露香消玉殞。

 

    讓人民失去信心是層出不窮的貪污問題,大則始自九三年大選前副總理蓋拉兄弟(Guerra)利用黨政關係一飽私囊,九二年各種公共建設如高速鐵路的官商勾結;繼之而起則是幾家國營企業主管「有污大家貪」集體「吸吮」國庫行為;西幣自九二年一美元兌換九十西幣回貶為一百二十五西幣,及高達23%的失業率 ... 都使「菲利浦主義」的偶像地位搖搖欲墜。而最讓人民恐慌則是為了箝制恐怖份子組織(ETA),執政黨縱容同是非法的「反恐怖份子」解放組織(GAL) ETA 挑戰,激怒ETA 傷害更多無辜人民成為暴力亡魂,而執政黨卻佯裝不知情。隨著龔薩雷茲的下台,艾茲納前年底的著作《西班牙:第二個轉戾點》(España : la segunda transición) 即將實現。

 

一九九六年三月十四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