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6919日)

 

 

情色文學的創作近來在西班牙已漸從偏旁的地位扶正﹐和歷史小說與偵探小說題材分庭抗禮。而銷售數字攀升﹐屢屢奏捷的佳音令諸多出版社蠢蠢欲動﹐除匯整古典情色文學外﹐更在專走情色路線的年輕作家身上壓寶﹐期「以性之名」開拓文學與市場另一片天空。

  

最具代表應屬杜斯格茲出版社(Tusquets Editores)專為情色題材創立的「垂直微笑」文學獎(Premio La Sonrisa Vertical)﹐苦守情色十八年來﹐今年「大紅燈籠高高掛」﹐一九八九年得主雅慕戴娜‧格蘭德斯(Almudena Grandes)的處女作<<露露年華>> Las edades de Lulú)為出版社和這個獎項注入一劑強心劑﹐迄今已在十八個國家出版﹐總銷售量突破一百萬本。這部小說甫問世便賣出十萬本﹐電影版權立即被搶購。而連西班牙勇於裸裎的著名女星都望之卻步﹐得翻山越嶺請來義大利女星擔綱的作品﹐越過色情的界限﹐定位在情色文學範疇。即便以色情相視﹐雅慕戴娜‧格蘭德斯似不以為意﹐在她的認知中﹐當一個色情小說家比一個役於權力的狗腿子強上幾倍。

 

<<露露年華>>描寫一位名叫露露的女孩﹐十五歲至三十歲這段荳蔻年華中對愛﹑性﹑慾的好奇與憧憬而至「走火入魔」的境地。缺乏愛的童年讓長大成人的露露在性的釋放得到彌補﹐也因童稚愛情遊戲的記憶讓她躍躍欲試。情竇初開時愛慕一位家人熟識的友人巴布羅﹐這位嫻熟各種性愛技巧與情趣的情場高手﹐將她引領至想入非非的性世界﹐倆人的婚姻生活似乎只在性慾的滿足與刺激。一連串荒謬的行為﹐玩到極點而頓時變得索然無味的生活﹐卻使露露意圖找尋更新的刺激﹐走入午夜牛郎俱樂部尋歡而無法自拔。

 

一場以情色映照馬德里都會生活的寫真及一炮而紅的聲勢讓格蘭德斯樂此不疲﹐雖然不少文壇人士鄙其假情色譁眾取寵﹐將如脫星無法自三級片中翻身。然九四年的<<瑪蕾娜﹐妳的名字叫探戈>>Malena es un nombre de tango)描寫雙胞胎姐妹三十年的生聚別離及深入刻劃社會變象的工夫已漸讓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