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聖經」出精簡版

 

十二巨冊《鬥牛百科》濃縮成兩冊出版

 

    希臘史地學家斯特拉傳說,伊比利半島的地形是一張撐開的牛皮,庇里牛斯山是牛頸,直布羅陀是牛腳 ... 西班牙人慣以此說解釋鬥牛文化與西班牙根深蒂固的密切關係。

 

    西班牙關於鬥牛藝術的書籍汗牛充棟,分門別類的話以鬥牛士傳記最多;然最完備、最權威的首推有「鬥牛聖經」之稱,柯西歐(José María Cossío, 1893 1977) 所著的《鬥牛百科》(Los toros)。這一套十二巨冊的《鬥牛百科》是五十年前哲學大師奧帝嘉•嘉塞 (José Ortega y Gasset) 建議皇家語言學院院士、也是最大出版社Espasa – Calpe負責人柯西歐撰寫而成,為西班牙舉世無雙的國粹巨細靡遺、圖文並茂作最詳細的記載。柯西歐的心血及貢獻也讓他的名字凌駕原書名,成為鬥牛藝術代言人,西國人民慣以「柯西歐」(El Cossío) 稱這套鬥牛專書。

 

    今年出版社特別將這套百科精簡以兩大冊出版,擴大實用與普及層面,讓更多讀者可以駕「輕」就熟,很快進入鬥牛藝術的世界。

 

    兩冊書涵蓋層面深且廣,從西國北部阿爾塔米拉石窟舊石器時代的彩色野牛壁畫談牛的源起;追溯希臘羅馬神話及伊比利半島盛產猛牛的成因;從詩書歌頌探究鬥牛娛樂濫觴源於十一世紀帝王嗜好;鬥牛士及鬥牛的養成;鬥牛術之層次及美學;鬥牛士服裝及特色;觀眾評判之標準、給鬥牛士及牛的獎懲方式;全國著名牧場與主人;鬥牛術語、笑話、鬥牛節慶、歷來最擅「勾心鬥角」、命喪鬥牛場的傑出鬥牛士及名牛排行榜;因鬥牛而益顯豐富的繪畫、文學、電影等藝術之發展。

 

一九九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