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詩右劇的羅卡

 

只活了三十九年的西班牙作家羅卡,劇作非凡,詩作亦不遑多讓。青年時代的羅卡,其實已創作不輟,為爾後成就立下基石。

 

「為什麼要我簽名留念呢?」

「因為您是名詩人!」

「我叫什麼名字呢?」

「何拉多•迪耶哥。」

(Gerardo Diego, 一八九六 ─ 一九八九,西班牙二七年代詩人之一)

 

    這是一位讀者向羅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索取簽名時發生的趣事。這一軼事背後傳達了「劇作家」羅卡的盛名超越了「詩人」羅卡。

 

    羅卡在西班牙文藝史上大概是僅次於賽凡提斯被廣為熟知的作家。盛名之由來得之於他才華洋溢,散文、詩及劇作擅場當代;也得之名詩作《詩人在紐約》,讓美利堅人民不時歌頌稱揚,益增聲名;而他英年早逝,悲劇的死亡更增傳奇色彩。他的生與死是西班牙史上重要年代 ─ 一八九八殖民帝國結束,一九三六內戰爆發成為叛亂分子槍下亡魂。三十九年的歲月就生命而言太短,對一個作家的創作量而言,太多了!再過三年便是他百年冥誕,在二十世紀五花八門的文學世界中,他的作品仍屢被搬上舞台,不為瞬息萬變的時代淘汰。

 

    羅卡詩與戲劇兩文類並行創作不輟持續十五年光陰,「詩中有劇,劇中有詩」,二十餘部作品遺留人間,著名詩集為《吉普賽之歌》《安達魯西亞之歌》及《詩人在紐約》;劇作則以《血婚》《葉瑪》及《白納德之屋》膾炙人口。去年馬德里羅卡基金會帶來另讀者雀躍的消息,將羅卡未曾出版的早期詩作與劇作結集出書《年輕羅卡詩作與劇作》(Poesía y teatro inéditos de juventud)

 

    詩作方面擷選一百五十五首,這些羅卡生前珍藏的手稿寫於一九一七 ─ 一九年間,抒發個人情感,歌頌大自然及生命的省思,憂鬱色彩若隱若現。詩風不遜於後來作品。劇作則不甚完整,十二部劇作悉數出版,有些僅有劇碼及人物架構,有些是未完成的劇本。因作者未標示年代,依其風格及題材考就,大約是一九一七 ─ 一九二一或二二年間的創作,其中《寡婦想結婚》一劇最引人入勝。

 

    兩部作品的出版不在增加羅卡作品名單,亦不在市場上爭奇鬥艷,但讓我們窺見成名作家創作之初的心血,實為爾後成就之礎石。

 

一九九五年六月八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