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斯散文火燄觀照愛情與政治

 

一九九O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墨西哥文壇耆宿帕斯甫度過八十二歲大壽。老當益壯的他,寶刀猶利,出版散文,殷殷關切人類的愛情與政治兩大課題。

 

    愛與「政治」是九O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墨西哥詩人帕斯(Octavio Paz)新近兩部作品《兩道火焰》(La llama doble, 一九九三)和《心路歷程》(Itinerario, 一九九四)的主題。兩本散文集將和人類關係密切、叫人醉心的議題抽絲剝繭,細說從頭。

 

    《兩道火焰》是他任駐印度大使便撰寫的三角關係 ─ 性、愛與色情。從最早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邱比特與賽姬「愛」與「心靈」結合的愛情故事,說到柏拉圖式和宗教的愛情(不貞皆為兩者詮釋愛情的禁忌),進而探討東西方對愛的表達方式,並特別舉《紅樓夢》和《源氏物語》為例解說東方「發乎情,止乎禮」的愛情;而後筆鋒轉入現代婚外情,愛滋病等現象。當然也不忘將愛情與文學,尤其與詩的關係加以闡揚。帕斯肯定性與愛是人類生活中的兩道光芒,是燭火中心最炙熱的火焰,照亮人類生命。

 

    在《心路歷程》中,帕斯娓娓細訴撰寫成名作品《寂寞的迷宮》(El laberinto de la soledad)緣由,與一生政治理念的薰陶與蛻變。墨西哥革命讓他感受到「政治不只是活動,且要行動」;三O年代末目睹西班牙內戰他支持共和;三十而立時,帕斯對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頗有好感;二次大戰旅美期間思索美國和墨西哥領土相連,命運迥異的問題;戰後至今日,審視冷戰與開發國家的發展,抒發反資本主義及極權主義之聲。

 

    世紀末的今天,他強調生態主義環保意識,視「博愛」為拯救並維護地球村幸福與安寧的根源。三月甫過八十二歲大壽,接受包括北島等詩人寫詩祝壽的帕斯,也一樣為全人類祈福。

 

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八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