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722)

 

千禧年的省思不僅是前瞻、眺望未來,同時也是回顧過去,追溯歷史的記憶與軌跡,以便在時間的平行線上架起一面鏡子做為對照。歷史對年代是最敏感的,這類專書的出版也多擇巧合良辰吉日面世。本世紀末殘存寥寥無幾的共產國家之一─古巴─在跨向新世紀時,她也變成時代的要角,走進文字的主題。

 

去年(1998)和今年(1999),在古巴歷史上,無疑是兩個劃時代的重大紀事年。去年是古巴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獨立一百週年慶,殖民與後殖民時期的古巴,在獨裁體制輪番更替、甚至變本加厲下,古巴斯土斯民,或許可稱為是另一種形式的被殖民。今年是拉美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協助卡斯楚領軍的古巴革命成功四十週年,對照四十年前後的革命宗旨與發展,彼時拉美各國知識份子響應鼓吹的期待和今日的景致,或許島嶼古巴還需要另一種意識形態與理念的革命。

 

一系列關於古巴的書籍因此醞釀而生,或因應革命宗旨的蛻變或異質提出反思,或重回歷史現場關切與呈現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或在政治介面外,也從其他因素切入主題。長期研究古巴問題的專家巴爾希雅(María del Carmen Barcia)<<施壓的群英─古巴1868-1898>>(Elites y grupos de presión. Cuba 1868-1898)肯定知識份子的力量與影響,探討一八六八年古巴「十年戰爭」的革命運動失敗後,菁英群聚口誅筆伐,組讀書會宣揚獨立宗旨,尤其是德蒙特(Domingo Delmonte)和何西‧馬帝(José Martí)等人,對西班牙殖民總督施壓抗爭,三十年不斷鼓吹,獨立革命意識終水到渠成,成就世紀末可歌可泣獨立樂章。

薩內堤(Oscar Zanetti)<<利益與權力─一八九八年前後古巴,西班牙與美國的關係>>(Comercio y poder. Relaciones cubano-hispano-norteamericanas en torno a 1898),贏得去年的美洲書屋獎(Premio Casa de las Américas),也是從「十年戰爭」追溯起,但著重在三邊的貿易關係(主要為蔗糖),並從中剖析殖民者西班牙在商業利益與主控權間如何與美國和古巴進行角力拉鋸戰,而美國又如何扮演第三者角色拉攏古巴從中鑽營,古巴這廂又如何運用籌碼在西班牙和美國間玩翹翹板。貝雷茲‧史塔伯(Marifeli Pérez-Stable)<<古巴革命─起源、發展與使命>>(La revolución cubana. Orígenes, desarrollo y legado)則評估一九六O至九O年三十年來卡斯楚推行的社會與經濟制度,並連帶標榜格瓦拉的革命精神。爾今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路線尚在古巴拔河抗衡中,<<>>書的三十年側寫僅是入門,古巴革命的使命與傳承有待下一個世紀始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