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雅250歲炙手可熱

 

「哥雅年」相關書籍、畫冊、卡片、海報紛紛出籠

 

    西班牙甫由世界觀光組織公佈為僅次於法國的第二大觀光國,今年更雄心勃勃,試圖以「哥雅年」的一系列文化活動開拓觀光客層面,突破8%的文化觀光客比率。

 

    三月三十日為十八世紀名畫家哥雅(Francisco de Goya y Lucientes, 1746 1828) 兩百五十周年冥誕,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及哥雅故鄉雅拉崗省福德多多市分別於二十八日、三十日掀開紀念活動序幕,隨畫展應運而生則是畫冊、卡片、複製畫、海報及相關書籍的出版銷售。

 

    整個「哥雅年」活動中最受矚目的是普拉多博物館的展覽,展出一百七十件來自該館館藏及其他美術館典藏的哥雅油畫、壁毯編織畫,展期至六月二日結束。

 

    哥雅筆下名畫不勝枚舉,久享盛名的油畫如《穿衣服的瑪亞》和《裸體的瑪亞》、《卡洛斯四世家族》、紀念抗法獨立戰爭的《槍決》、象徵一八一二年卡地斯市制憲的《時間與歷史的西班牙》,以及《費南多七世》、《青芎鎮女爵》等知名肖像畫,都在「哥雅年」盛會行列。此外,藝評家及專家學者評析哥雅畫作的精闢論文,也將結集出書。

 

    去年哥雅生日前夕出版,譯自德國小說家福伊希特萬格(Lion Feuchtwanger, 1884 1958)的歷史小說《哥雅》(Goya),則是讀者在繪畫出版品外的「另類」選擇。福伊希特萬格一九二八年遊西,五一年始完成這部小說。他將哥雅塑造成在伊比利半島遊歷的旅人,引領讀者去探尋十八世紀卡洛斯四世時代的西班牙,將西班牙的「特質」活絡地呈現出來,如矇昧主義 (愚民政策) 的諷喻、藝術表現手法的奧秘等,如同哥雅不囿於御用畫家的身分,而能透過繪畫諷刺彼時社會,例如黑色畫作系列及《隨想曲》版畫作品。十八世紀的西班牙政治積弱不振,文化建設卻蓬勃發展,哥雅更是此期之國寶,也是另一國寶級畫家委拉茲蓋茲逝世八十六年後才出現的畫壇奇葩。

 

    畫展外,陸續推出的活動尚有哥雅時代的音樂、戲劇、哥雅與電影 ... 一波波的文化活動出擊,試圖填滿「哥雅年」的時空。

 

一九九六年四月十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