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年代」詩風因狄亞哥再起

 

狄亞哥詩集重新付梓暨百年冥誕研討會相繼進行

 

    西班牙「二七年代」詩人何拉多•狄亞哥(Gerardo Diego, 1896 1989)今年恰逢百年冥誕,政府單位與文藝界相繼舉辦紀念活動。首先是元月中,馬德里市府以精巧的手工繪製,重新出版狄亞哥第一本詩集《女友情歌》(El romancero de la novia);二月五日則由教授詩人包索紐(Carlos Bousoño, 去年西班牙王子獎得主) 在北部的狄亞哥故鄉桑坦德市,主持為期一週的學術研討會。

 

    「二七年代」是指一九二七年西班牙詩人齊聚塞維亞城,紀念巴洛克名詩人龔果拉(Luis de Góngora, 1561 1627) 逝世三百周年,詩人阿龍梭(Damaso Alonso)提議以「二七年代」為當代詩人定位;狄亞哥即「二七年代」詩人中的一員大將,而「二七年代」亦是西班牙詩的第二個「黃金世紀」。

 

    O年代,狄亞哥致力推廣智利詩人烏伊多布羅(Vicente Huidobro) 提倡的「創造主義」運動,為二七年代超現實主義的發皇奠立根基。烏伊多布羅的「創造主義」認為詩人創造詩如同大自然創造樹,旨在力求追尋詩意象的精髓,賦予詩創新暗喻物體及緊湊的韻律節奏感。而狄亞哥對此一主義,正有發揚光大之功。

 

    「二七年代」不少文人是集詩人、學者、教授於一身的全才,狄亞哥亦是箇中翹楚,他所編篡的《西班牙詩選》(Poesía española)是了解二七年代詩人及其創作的經典著作,為學院派必備教材。

 

    狄亞哥詩風與同輩詩人如羅卡、亞爾貝蒂等人一樣,兼具前衛風格與古典傳統的創作。前衛風格詩作比較傾向於「創造主義」的機械式排列,《意象》(Imagen)詩集為其典型。狄亞哥詩作仍以古典傳統較盛,愛情、鬥牛、節慶、民俗、古蹟文物、宗教 ... 等題材屢屢浮現。《女友情歌》深受浪漫主義詩人貝格爾(Gustavo Adolfo Bécquier)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希梅聶茲(Juan Ramón Jiménez) 的影響,年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傷和對愛情的憧憬,反映愛情題材的「公式」。古典詩律中十四行詩的嘗試倒成為狄亞哥詩作代表,《人性詩話》(Versos humanos) 詩集中之〈希羅斯的柏樹〉(El ciprés de Silos),即廣被引介。

 

    狄亞哥七九年與波赫士同獲塞凡提斯文學獎榮譽,與波氏並列,更肯定他的才華及與波氏同為倡導前衛主義的功臣。

 

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