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61010)

 

非常男女關係的叢書在書市紅不讓﹐同性戀與性別論述的議題也是沸到最高點﹐此類題材的創作似乎與「暢銷書」畫上等號符號。

 

西班牙作家安東尼歐‧嘎拉(Antonio Gala1936-)僅以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十三餘萬言的長篇小說<<三人行規則>>La regla de tres)﹐趕在六月份的年度書展中與讀者見面﹐銷售勇奪冠軍﹐迄今仍在暢銷榜上居高不下。

 

安東尼歐‧嘎拉由名劇作家轉而成為西班牙近來極受歡迎的小說家﹐部分原因是拜「同志」題材之賜。六年來完成以五個地域為背景的四部小說﹐分別是加那利群島為背景的<<三人行規則>>﹐格拉那達的<<胭脂手稿>>El manuscrito carmesí)﹐伊斯坦堡的<<土耳其激情>>La pasión turca)﹐塞維亞及非洲的<<花園彼岸>>Más allá del jardín)﹐後兩部作品且改拍成電影。部部言情言性﹐部部暢銷。

 

<<三人行規則>>敘述一位雙性戀小說家奧塔維歐‧雷爾馬﹐對死亡之神緊追自己的愛情際遇百思不解﹐他愛上的人在與他接觸之後都紛紛死去﹐前後兩位女子三位男士皆難逃這等厄運。奧塔維歐‧雷爾馬於是隱遁至加那利群島﹐腦中構思一部名叫<<祖墳>>Panteón de familia)或是<<致命之疾>>La enfermedad mortal)的小說﹐藉此作品反省自身愛之旅的死亡威脅﹐並抒發性/愛關係的互動。然而在此島嶼雷爾馬愛上風韻猶存的已婚女子阿絲帕希雅﹐她天賦的母性特質深深吸引他﹐令他難以抗拒。不久他卻又愛戀一位年輕美少男雷奧納多﹐幾番努力誘惑他﹐阿絲帕希雅也接受雷奧納多的介入﹐於是開始三人行的愛情。奧塔維歐‧雷爾馬原先的困惑懸而未解﹐旋即又墜入另一個情網的漩渦。

 

嘎拉將他塑造的三人行規則比喻為畢式定理的規則﹐他認為雙性戀傾向也是人類與生俱來自然的特性與反應﹐而且更能體驗與享受性的樂趣﹐但此直角三角形的兩個頂點必須是男性方能運作正常。除了同性戀外﹐嘎拉期待雙性戀的「同志」也能走出被界定為不正常異類的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