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8625日)

 近來別出心裁的各類創意食譜在書示展現綽約風姿﹐這股趨勢可也是國際性的流行風潮。西班牙國家科學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瑪麗亞卡門‧希蒙帕梅(María del Carmen Simón Palmer)<<宮廷廚藝一五六一-一九三一>>(La cocina de palacio, 1561-1931)將食譜書類提升到更精緻﹐更「高級」﹐藝術與學術兼具的境界。面世以來﹐佳評如潮﹐提供食譜整理與書寫一個新的意念﹐也讓庶民一窺真命天子與后妃佳麗的膳食究竟有何差異。

 

<<宮廷廚藝>>從一五六一年國王菲利浦二世遷都馬德里後開始述起﹐探究首善之區的王室(哈布斯堡王朝與波旁王朝)歷經近四百年來﹐截至西班牙內戰前的亞爾豐索十三世的帝王飲食概況。<<>>書儼然是一本圖文並茂的膳食畫冊﹐圖片是普拉多博物館的名家油畫﹐壁畫﹐餐具均是皇宮的收藏珍品﹐包括菜單都是圖書館內的資料庫檔案﹐此番透過巴黎國家圖書館﹐里斯本皇宮﹐馬德里皇室與西國史料館的配合﹐瑪麗亞卡門以第一手資料首度呈現宮闕內的飲食藝術。

 

中國的「民以食為天」論﹐西班牙文也有「要像款待國王的龍體一樣善待自己的身子」﹐「吃得要像國王一樣好」的說法﹐可見王室餐飲別有洞天。<<>>書分為十個單元﹐介紹王室不同成員的餐點﹐如褓姆、侍女﹐公主、王子幼年至成年的菜餚﹐生病時的特別餐點﹔五穀雜糧、魚、肉、果蔬、乳製品的調配﹔飲料、酒類、雪水及礦泉水的取得﹔宮廷人事﹕王后的貼身丫環、御用醫師、畫家、教師﹐寵物飲食及服侍君王后妃的人力分配﹔提供王室飲食及相關設備的各類商家行號﹔御用廚師與廚房的講究﹔宮廷飲食禮儀﹔餐廳與宴會廳的裝飾佈置﹐露天宴會的活棟動及餐具的分類等繁文縟節。

 

從帝王飲食習慣中也看出食物的歷史交流與來源﹐兼知每個時代貿易商品往來情況與西班牙殖民事業擴張的幅員。例如咖啡從義大利輸入﹐可可及巧克力奶從殖民的美洲進口﹐從遠東帶回的有香料、藥草和水果等。四百年來的膳食大全﹐瑪麗亞卡門繼承父親希蒙‧狄亞茲(Simón Díaz)史料編纂大師的研究精神﹐引領讀者/美食者走入西班牙皇室的廳堂﹐縱覽廚師精心侍奉的王室家族﹐繼而探勘膳食文化與禮儀﹐所吃之不同實不在內容﹐而在其處理過程與呈現的風貌﹐見其中巧思與技藝之完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