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近幾年最叫好叫座的作家要屬貝雷茲•雷維德(Arturo Pérez Reverte1951-)。他筆耕書寫年輕族群「悅讀」的大眾歷史小說,也下筆慎重,經營嚴謹的文學創作。今年四月推出長篇小說<<海洋地圖>>(La carta esférica),是一部費心經營考究的海洋文學作品,也算是貝雷茲•雷維德的尋根之旅,將故鄉迦太基納港口與地中海縮影入文字。

    <<海洋地圖>>敘述一位水手柯伊,因事故遭遣職,且經判刑緩刑兩年。在一次海洋相關文物拍賣會上,柯伊認識服務海洋博物館的女孩丹赫兒•索托,從此得有契機再回到他熱愛的海洋工作。柯伊肩擔找尋一艘十八世紀沉沒的船的未解之謎。他從地中海岸的巴塞隆納出發,經馬德里到迦太基納港口,再至加地斯港口及直布羅陀海峽。由於沉沒船隻的時代背景是十八世紀,因此海洋地圖,儀器、製圖測量等工具增加小說歷史考據的深度。柯伊在嫻熟製圖的領航員引導下,開始他的海洋探險。他碰到尋寶的尼諾及其保鑣,乃因傳說航海運輸中有百分之十的寶藏均沉沒海底。

柯伊這趟海洋之旅中,貝雷茲•雷維德將經典的海洋文學題材重新讓柯伊歷練一番:即史帝文生中真誠與冒險的精神;梅爾維爾<<白鯨記>>中體驗惡劣環境的挑戰與困頓的生活;康拉德作品中疲憊返鄉的英雄和出發前迥然不同的心境。西語文學與海洋題材汗牛充棟,但貝雷茲•雷維德則是呈現一個地質、歷史和製圖學上的海洋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