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資產雄厚的出版社「Alfaguara(意為豐富的泉源)去年以出版社名義在世界書香日前夕成立了「國際小說文學獎」﹐聘請墨國知名小說家福恩特斯(Carlos Fuentes)為主席﹐以「熱愛文學﹐西語創作」為宗旨﹐並以兩千五百萬西幣(合台幣五百萬)的金額為獎勵(僅次於行星文學獎的五千萬西幣的優渥獎金)鼓勵小說文類的創作﹐試圖再造西語文學的第二個「爆炸時期」﹐期待文學獎帶動青年創作力與質的復甦。今年第一屆的得主已經揭曉﹐也立即打破一位得主的規則﹐在六百O二本小說中選出了兩位得主並列首獎﹐分別是尼加拉瓜的塞西歐•拉米雷茲(Sergio Ramírez, 1942)的作品<<瑪格麗妲﹐美麗的海洋>>(Margarita, está linda la mar)與客居墨西哥的古巴作家艾利塞歐•阿貝多(Eliseo Alberto, 1951)<<蝸牛海灣>>(Caracol Beach)

        品質﹐專業﹐主題多樣與年輕取向成為此次決選的特色。拉米雷茲是尼國桑定民族解放陣線創始人﹐一九八四至九O年任尼國副總統。政治舞台的活躍幾乎掩蓋他創作的才華﹐如今<<瑪格麗妲﹐美麗的海洋>>脫穎而出﹐總算能還他幾朵美麗的文學浪花。<<>>書取自尼國現代主義詩人魯本•達里歐(Rubén Darío)的詩句﹐描寫同一場景兩種時間的變遷一九O七年詩人達里歐返回尼國被捧為英雄的熱烈場面﹐及一九五六年年老的索莫薩(Anastasio Somoza García)宣稱競選總統繼而遭暗殺的年代。政治仍是拉米雷茲創作題材的憑藉﹐掌權尼國數十年的索莫薩家族是他政治敏感測量下不能缺席的角色﹐他自身被喻為代表桑定主義最甜美的面孔的角色也隱約走筆其間。

        身為古巴已逝詩人艾利塞歐•狄亞哥(Eliseo Diego)之子的艾利塞歐•阿貝多﹐原已是頗受佳評的編劇﹐古巴色彩濃厚的電影<<冠妲娜美拉>>(Guantanamera)便是他的力作。此番杜撰蝸牛海灣做為小說的背景﹐描寫一位自非洲戰役退伍的古巴老兵貝多•米蘭內斯的故事﹔他精神失常﹐瘋癲度日﹐棲居馬戲團的卡車跟隨四處游蕩﹔自殺屢屢失敗﹐渴望藉他人之手戕害自己﹐就在那一夜整部小說環繞發展的時間巧遇一位波多黎各裔的美國人﹐在靜宓的黑夜中展開暴力的行動。

        得獎作均非作者的處女作﹐文字與技巧均多琢磨洗練﹐五月作品正式面世與獎應會為書市帶來另一番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