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波赫士有捷徑

 

三部有關波氏的重要傳記、論述出版

 

    六月十四日是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 1898 1986) 辭世十周年忌日。這位與諾貝爾獎桂冠緣慳的拉美首屈一指作家,生命雖歸塵,長在人間的文華與聲名未有褪色;去年三本相關著作的面世,即是世人緬懷一代大師的具體行動。

 

    兩位與波氏同鄉的阿根廷作家同時出版波氏傳記 ─ 一是贏得西班牙傳記文學獎的女作家帕茲格茲(María Esther Vázquez) 的《波赫士 ─ 光芒與挫敗》(Borges, esplendor y derrota);一是巴納坦(Marcos-Ricardo Barnatán) 的《波赫事全傳》(Borges, biografía total);另一部則是馬德里自治大學教授歸斯達•阿巴德(José M. Cuesta Abad) 的研究論述《臨界的創作》(Ficciones de una crisis)

 

    兩本傳記中以波赫士的生平及文學創作流程平行爬梳。帕茲格茲以她和波氏相交相知的情誼,試圖在「軼事外傳」著墨,由波氏生平十二個重要年代及轉戾點走筆,在璀璨的文學領域中寫出狂狷、才華洋溢的波赫士,也嵌入感性、木訥矜持、多情又無情的波氏感情觀()

 

    叱吒文壇的波赫士是天縱之英才,而畢生紅粉佳人不絕如縷,卻未能適時適所愛其所愛,取() 其應擇的伴侶,是帕茲格茲意欲突顯波赫士在感情上的挫敗。

 

    巴納坦的《波赫士全傳》,則援引波赫士的作品、創作風格的蛻變及文友為題,析出三十七個階段的波赫士,一一道出他的創作之旅及文壇紀事,直至眼盲肝癌而終的一生,架構出一座波氏一生的「歧路花園」(波氏作品名),讓讀者遊覽他煜煜輝赫的文學天地,不會像欣賞他的作品一樣常叫人迷路。兩位作家頂著「波氏專家」的美譽,掌握可靠的一手資料,裡應外合、互有交集也各顯神通,窺看波赫士自此足可跨檻升堂。

 

    歸斯達•阿巴德的《臨界的創作》,則是入室的埋首鑽研了。學術殿堂的論述將波氏最膾炙人口、也最艱深奧秘的虛幻創作,佐以文學理論解讀,跨涉神秘學、字義學、修辭學、寓言諷喻、形而上哲學、詩學等層面的考究,解剖波氏擅用不同語言的詞彙及超現實的作品。讀此論述彷彿比讀波氏的《迷宮》作品,更令人目眩難解。然此三部作品,應是使波氏生平在逝後十年更完整的福音了。

 

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