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2000210)

 

 

西班牙作家─馬克斯‧奧伯(Max Aub, 1903-1972)─生在巴黎,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法國人,有猶太血統,生命後半段三十載歲月居住墨西哥至西歸。如此一個身分經歷錯綜複雜、乍看和西班牙沾不上半點關係的文人卻是西班牙文學史上不能錯過的大家。西班牙主流文學將他列入一九三五年代(即戰前)的作家群;流亡文學中更不能缺少他的名字,文類中更是小說與戲劇各有擅場的創作領域。奧伯於一九一四年歐戰爆發後隨父母舉家遷往西班牙瓦倫西亞定居。爾今逝世近三十年後,他踏上西班牙土地後的故鄉─瓦倫西亞自治區終於在年前籌設完備,正式成立「馬克斯‧奧伯基金會」,有了奧伯光環增輝,瓦倫西亞有屬於自己的「自治區的文學」,同時也讓奧伯畢生的創作從事「文學自治」的工作。

 

基金會成立的首要工作便是出版有關奧伯的著作與重新編審奧伯的創作。今年將以千禧之慶出版奧伯作品全集,然年前已先出版四部作品呼喚讀者,緊接著將密集出版以期延續期待的熱潮。四部作品中有兩部是奧伯的小說,一部是<<阿瓦雷茲‧貝得雷那的生平與創作>>(Vida y obra de Luis Alvarez Petreña),看似傳記的寫作,實則不然,這部小說第一部分於一九三四年完成,爾後擴充延展,全書完成已是一九七O年。這是奧伯敘述技巧漸抽離「非人性藝術」的表現手法(此語乃彼時思想美學大師奧德嘉‧嘉塞稱前衛文學的用語),敘述不得志的作家因抑鬱而走上自殺絕路,多少涉獵到存在主義的思維。另一部也是虛構的傳記─<<杜雷斯‧坎帕朗>>(Jusep Torres Campalans),描寫畢卡索好友,名為杜雷斯‧坎帕朗的加泰隆尼亞畫家的繪畫生涯與藝術評價,因奧伯以紀錄片式的寫實資料表現一個虛構的人物,展讀其間,讓讀著陷入畫家真有其人的思索和疑竇。

 

另兩部著作,一部是基金會的收藏,由基金會負責人波涅(Juan Manuel Bonet)撰寫的<<奧伯圖書館的現代文學與藝術>>(Literatura y arte modernos en la biblioteca de Max Aub),這本著作是奧伯基金會的藏書與藝術作品/活動的「目錄」,將各種不同版本的作品、獻詞、作家群像等資料的展覽彙編成書,算是基金會展現生氣、推動文化活動的紀錄。最後一部則是長期研究奧伯作品的學者索德比拉(Ignacio Soldevila)為基金會的誕生而作的奧伯寫影<<想像的承諾─奧伯的一生與創作>>(El compromiso de la imaginación vida y obra de Max Aub),不過這部傳記該是全集中的一部分而已,屆時全集會有更完整的評析。

 

奧伯因西班牙內戰進出集中營、避難墨西哥;因熱愛電影,合作拍攝法國作家馬爾羅(André Malraux)的作品,與布紐爾交遊撰寫電影藝術,戲劇著作等身的質量這些都可以因基金會的推動讓他千變萬化的人生與作品烙印讀者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