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西‧艾契尼格(Alfredo Bryce Echenique)的小說:

<<泰山的小女朋友>>(La amigdalitis de Tarzán)

 

感性、自傳色彩突出、戲謔嘲諷向來是秘魯小說家布里西‧艾契尼格的小說風格。今年新作<<泰山的小女朋友>>(La amigdalitis de Tarzán)又以戲謔文字為題,幽默且挖苦的筆觸躍然紙上,因為"amigdalitis"字義原為「扁桃腺炎」, 但依小說情節,又可以"amiga"(女性朋友)的親暱詞延伸稱之。<<泰山的小女朋友>>再次呈現布里西‧艾契尼格嘗試的女性角色/觀點書寫,而他筆下念茲在茲的友誼、愛情、漂泊、流亡、鄉愁等主題也在這部作品中淋漓盡致地鋪陳。

<<泰山的小女朋友>>敘述一段他鄉邂逅的愛情故事,秘魯歌手璜‧馬奴葉‧卡皮歐(Juan Manuel Carpio)和美麗的薩爾瓦多女子費楠妲‧瑪麗雅(Fernanda María del Monte)一九六七年在巴黎相遇,兩人一段情緣迄今綿綿如昔。然而因著環境的詭譎多變,致使一對戀人聚散兩依依,費楠妲‧瑪麗雅在美洲諸多國家奔波漂流,卡皮歐則久居巴黎,兩人總是隔著大西洋靠情書抒懷表意。另外,使君有婦,羅敷有夫的過往不斷介入兩人情愫,卡皮歐的前妻露意莎,費楠妲‧瑪麗雅的前夫安里奎,年輕貌美的芙蘿拉走進卡皮歐的生活,更使這段情剪不斷,理還亂,就像<<愛在瘟疫蔓延時>>,許多意外或不遇讓兩人在詭譎多變的世事中遙盼重逢之日。隨著歲月的流逝,昔日激情化為刻骨銘心的友誼,而散發的友誼又時時充滿著炙烈的情愛。泰山的小女朋友,對在廣袤森林裏穿梭的猴王(泰山)從未發出怒吼,隱約流露一股哀怨的閨情,但小女朋友面對自己境遇的毅力又堅如金石,護衛自己的方輿。小女朋友/扁桃腺炎綿延三十餘載,牽動泰山一生的感情與痛楚。

文本泰半以書信的方式書寫,均為女方寫給男方的信件,費楠妲‧瑪麗雅在信中自稱是泰山的「小女朋友/扁桃腺炎」。一個出身資產階級,接受西方高等教育的現代女子,在個人情感與教育兩子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書信結構是作者的執著,他引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哥(José Saramago)的話─「電子郵件上絕對不會有落淚的情景」來凸顯紙筆書信之必要,及其蘊涵的深層感動。

結束三十餘年自我流亡的生活,二月中布里西‧艾契尼格決定返回秘魯定居。像柯達薩寫完小說巨著<<跳房子>>(Rayuela)後已「無話可說」的感受,他期待在秘魯找尋中斷多載的對話,開啟新的創作語言。五月份行將面世的短篇小說集<<巴黎憂鬱指南>>(Guía triste de París)算是為流亡之旅畫下句點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