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年626日)

 

 

「文學再怎麼深奧淵博﹐一定要趣味橫生﹐引人入勝﹐否則一般大眾聞文學色變﹐逃之夭夭」。秉持這樣一個創作理念﹐西班牙記者兼作家貝雷茲‧雷維德(Arturo Pérez-Reverte1951)的作品深獲新世代讀者青睞﹐近兩年來旋風已然形成﹐勢如破竹﹐讓「通俗文學」之名堂而皇之登上大雅之堂。九三年開始﹐創作進度加速至一年一部﹐如此「產量」可確定持續至二OO一年﹐因為新作<<阿拉特里斯德上尉>>(El capitán Alatriste1996) 為六部系列小說揭開序幕﹐後五部仍以此上尉為主角﹐書名也已「欽定」。

 

<<阿拉特里斯德上尉>>是貝雷茲‧雷維德和十四歲的女兒合作的結晶﹐她以福爾摩斯﹐劍客傳奇的閱讀經驗架構情節﹐提供父親筆觸伸展的角度。貝雷茲‧雷維德則運用記者敏銳的觀察及歷史的鑽研﹐讓讀者走在歷史的時空中享受閱讀的樂趣。<<>>書敘述十七世紀菲利浦四世在位時期朝廷的「官場現形記」﹐黃金世紀由盛轉衰的頹勢及社稷百態﹐尤其是歐利瓦雷斯公爵(conde-duque de Olivares1587-1645)權傾一時﹐濫權而致內憂外患﹐國力大傷。阿拉特里斯德是西班牙對佛蘭德斯(今之法﹑比及北歐低地國總稱)戰敗之役的退休戰士﹐上尉只是諷刺的綽號。窮困潦倒之際﹐受歐利瓦雷斯公爵和義大利馬拉德斯塔家族僱為刺客﹐奉命行刺微服至西班牙遊歷的威爾斯王子查爾斯一世﹐他前去馬德里只為見那未曾謀面的未婚妻瑪麗亞公主。阿拉特里斯德雖好勇鬥狠﹐卻未能如雇主之願﹐令歐利瓦雷斯公爵恨之入骨﹐又與馬拉德斯塔反目成仇﹐後續冒險歷程則有待下部分解了。

 

在敘述「刺客列傳」同時﹐朝廷的腐敗﹐宦官弄權的場景也同步走筆﹐作者在每下愈況的政治面上﹐另將文化介面的輝煌凸顯出來﹐把巴洛克文人搬上檯面﹐如諷喻大師格微多(Francisco de Quevedo)﹐誇飾文體師祖龔果拉(Luis de Góngora)﹐戲劇泰斗羅貝‧維加(Lope de Vega)等人在馬德里的文化活動﹐煞是文武兼備的歷史武俠小說。

 

貝雷茲‧雷維德任戰地記者二十一年﹐可謂出生入死﹐令人印象最深刻是波斯灣戰爭。前部作品<<鼓皮>>(La piel del tambor, 1995)蟬聯四十六週暢銷書讓他筆耕向前衝﹕四月<<大仲馬俱樂部>>(El club Dumas)英譯在美出版﹐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決定搬上大銀幕﹕六月馬德里書展<<>>書名列銷售前三名。喜訊連連似乎已印證他的理念﹐或可在嚴肅文學外另闢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