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生平

 

卡米洛•何西•塞拉•杜魯洛克( Camilo José Cela Trulock),一九一六年五月十一日生於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Galicia)哥魯那省(Coruña)巴特龍市(Padrón),原為伊里亞•佛拉必亞鎮(Iria Flavia)。母親英國人(為英籍祖父與義籍祖母所生),父親西班牙人。塞拉在「玫瑰」(La rosa, 一九五九,原名La cucana「爬杆歲月」)提及在加利西亞的童年時光是他一生最逍遙自在、最美麗的回憶。

 

一九二五年舉家遷居馬德里,塞拉也開始人生成長中的種種學習與試煉。一九三一年間開始致力古典文學研讀,一九三四年就讀馬德里大學醫學院及法學院,並經常至文哲學院旁聽名詩人貝德羅•薩里納斯教授(Pedro Salinas, 1891-1951)的文學課程,更加深他人文方面的興趣。然而十二年時光於文、法、醫之間輾轉學習,加上內戰(一九三六 ─ 一九三九)紛擾,始終未能完成學業取得文憑。不過五十餘年來塞拉潛心文學創作的成就使他自一九六四年至今已獲世界各大學共十六所授與榮譽博士學位,且成為一九九四年金氏世界紀錄記載擁有最多榮譽頭銜之人。

 

一九四○年認識前妻蘿莎莉奧•康特(Rosario Conde)並於一九四四年結婚。其子卡米洛•何西•塞拉•康特(1946-)現為馬約卡大學教授。一九五四年移居外島「馬約卡島」(Palma de Mallorca),一九五六年創辦「Papeles de Son Armadans」文學雜誌,隔年獲選皇家語言學院院士。一九六四年成立「Alfaguara」出版社擔任第一任社長。一九七七年國王提名任皇家參議員(一九七七 ─ 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認識現在妻子瑪麗娜•卡斯達紐(Mariana Castaño)並於一九九一年三月正式結婚。一九八六年法令通過,卡米洛•何西•塞拉基金會於故鄉巴特龍市正式成立,提供研究塞拉文學各種書籍、參考資料及若干獎學金。一九八九─九○年遷居瓜達拉哈拉省(Guadalajara),原租居「克萊敏別墅」(El Clavín),爾後遷至現址「林園別墅」(Finca de El Espinar)[1]



[1] 塞拉夫婦爾後遷居馬德里,位於郊區Puerta de Hier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