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ollos de lechuga con tomates (萵苣+蕃茄沙拉)

 

材料:

1.     萵苣一棵

2.     大蕃茄 2 或是小蕃茄一小包(數粒)

3.     橄欖油、酒醋(水果醋或一般白醋、陳年醋)、鹽巴

 

作法:

1.     將萵苣洗淨 (先將萵苣頭橫切,橫切面可以稍大,用刀子將萵苣心切成小正方形後摘除),將較老或變色的外葉去除。

2.     將萵苣橫切面的心口對著水龍頭沖水,如此可輕鬆將萵苣葉一葉一葉沖開,葉片可保持原狀。

3.     將萵苣葉隨意撕成大小適中的葉片。

4.     蕃茄切除蒂頭切片狀。小蕃茄則縱面對切即可。

5.     3+4混合一起,依序先加入橄欖油→醋→鹽巴,混合攪拌即可食用。

 

備註:

1.      這是最簡易的油醋生菜沙拉。

2.      國外蕃茄當蔬菜,不當水果。小蕃茄也少見。

3.     沙拉內容物可以依喜好添加其他蔬菜。例如,洋蔥切條/絲狀;加鮪魚罐頭的鮪魚; 鯷魚罐頭的整條鹹鯷魚;橄欖罐頭的綠色或紫色橄欖;小黃瓜片、紅蘿蔔片或絲... 等等。

4.     萵苣的沖洗法最適合作中式料理的生菜蝦鬆、生菜鴿鬆...等佳餚,用生菜包蝦鬆,如此清洗法可保持葉片完整且易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