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歷史系專題報導
 
悼念至交葉達雄教授
 
劉景輝(臺大歷史系榮退教授)

驚聞至交好友葉達雄教授不幸於今年(20211020日因病仙逝的噩耗,不勝悲痛。我識葉教授半世紀有餘、來往頻繁、交稱莫逆,對他的過世,不能無言,謹草此蕪文,以表對葉教授的思念於萬一。

初識葉教授於他就讀臺大歷史研究所時。他儀表端莊、待人謙恭有禮、治學嚴肅認真,為一品學兼優的有為青年。研究所畢業後,即為歷史系延聘為講師。他的性情溫和,無論師輩、同儕、學生,無不樂於與他相識相知。他在日常生活中,於尊師重道之美德的履行,衆人皆知。他曾爲了探望恩師李邁先教授,千里迢迢專程飛往美國加州,此舉非常人可爲。

達雄兄與我交情特厚,照顧我之處尤多。我心臟病初發時,他為我向人事室請發公保單,助我料理諸般雜務,辛苦備至。達雄兄實乃我救命恩人。

相識相知後,我常去葉府叨嘮,承蒙達雄兄和夫人素玉女士不棄,殷勤款待,實有賓至如歸之感。我之所以還略識茶道,乃是在葉府耳濡目染的結果。達雄兄喜愛品茗台灣高山茶,我常訪葉府後,亦以飲用高山茶為樂;從而自達雄兄處漸知泡茶之道。此外,我偶得知達雄兄喜好象棋,曾於閑聊之餘,兩人對弈一番。達雄兄佈局走子較我高明多矣!我兩局皆墨,他連勝兩局卻毫無得意之狀、以擊敗好友爲樂。

葉教授在臺大歷史系致力於中國上古史的研究與教學。達雄兄著述甚夥,且卓見迭出,此處遂不一一列舉;至於在上古史教學方面,亦用力甚勤。近年來考古出土文物甚多,在課堂上論斷出土文化的年代斷限與文化特徵時,葉教授態度極爲謹嚴,有七分的證據絕不說十分的話。他常常將各家學説同擧並列,供同學們自行思考論斷,這對學生的思考力和論斷力的增進助益甚大。至於其板書之漂亮瀟灑,猶其餘事。達雄兄之教學深獲學子之愛戴。

達雄兄待人謙恭有禮,並非他心目中無是非之分、黑白之明。私衷以爲在爲人處世上,他自有其原則:他或許以爲朋友們只要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倘若朋友們的言行有悖正道,他亦會做獅子吼。民國88年度第二學期系務會議,論及屆齡退休後的同仁是否可繼續聘其兼任其專長科目以嘉惠學子時,會上出現禮聘派(即大家鼓掌通過)與表決派(舉手表決、得多數票者則聘任之)之爭。達雄兄力主學有專精的教授在屆齡退休後仍應禮聘為本系兼任教授。

達雄兄力主 “禮聘”,乃是他認爲“禮聘”是尊師重道的確切表現,是正道,也是善道。然“表決派”勝、“禮聘派”敗。他認爲 “禮聘派”的失敗,乃是尊師重道的原則被凌辱,這是不對的。既然師道不存,正道不張,秉諸“無道則隱”之義,不如乘桴浮於海、我自歸去!是年暑假,達雄兄乃毅然決定退休。系中雖予慰留,達雄兄堅持退休之初衷,極力求去。在大是大非的原則上,達雄兄自有他的堅持與不變。做人是可以謙恭,做事則絕不瞞天欺人。他是一位君子坦蕩蕩、凡事不忮不求、很有原則的人物。民國899月,他退休了── 一位偉大的人格者。

達雄兄退休之時年未滿六十,離屆齡退休之期尚早。他年齡較我為輕、健康較我為佳。我雖勸他不必早退,只是他決心已定,已無可挽回。我想他退休後一定有一段閒適的歲月、過著含飴弄孫的快樂日子,期頤可待。不意惡疾竟奪去了他寶貴的生命。我為往生者悲,我爲失去至交好友痛。哲人其萎,典範猶存。

附記:

19958月下旬,達雄兄與他的姐夫有美國東部之行,參觀了波士頓哈佛大學後,又由波士頓飛往加拿大溫哥華。溫哥華的居停主人是臺大歷史系教授陳捷先、王曾才及政大教授杜維運,他們都是達雄兄的好友。旅居加州洛杉磯的臺大歷史系教授李邁先得知消息,與我們聯袂飛往溫哥華與他們相會。大家高高興興地聚會三天,是為1995年臺大歷史系諸教授在北美洲西岸的盛會。期間拍有照片多幀,兹選二幀作爲留念。


照片一:攝於王府。後排站立者,右起葉達雄教授、陳捷先教授、王曾才教授、李邁先教授、杜維運教授、筆者及王曾才教授長公子。葉達雄教授為主客,大家請其站在中央,但他堅持不可,寧願站在旁邊。前排坐著的皆夫人們。(19958月)


照片二:攝於溫哥華旅次。左為葉達雄教授、中二人為李邁先教授伉儷、右為筆者及内人。(19958月)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2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